大学生遭遇"雷人"面试 是企业刁钻还是学生脆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遭遇"雷人"面试 是企业刁钻还是学生脆弱
2009年03月16日 08:00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在3次面试中都被问到:唐僧师徒四人谁最适合做销售。太无语了!”应届毕业生韦瑞婷在总结了自己半年来的求职经历后,把自己网络的昵称改为“雷人面霸”。

  金融危机给应届毕业生求职带来了影响。急于拿到offer的毕业生采取了用数量求质量的策略,“海投”简历、“海面”企业,希望在茫茫职海中早日找到可以栖身的救命船。几乎每个人都磨炼成了“面霸”,然而身经百战的他们也常会被一些意想不到的面试“雷”倒。

  相同的问题被连着问了3次

  韦瑞婷是天津师范大学的本科生,去年下半年她便向几家心仪的外企和国企投了简历,全部石沉大海。一次次的希望破灭之后,她调整了求职战略:“做不了凤尾,就做鸡头”,把目标投向所在城市的中小型企业,并选择了门槛较低的销售岗位。很快,她陆续收到五六家企业的面试通知。

  韦瑞婷的“第一面”是一家服装公司,没有经验的她被考官问得措手不及。其中一道题是:唐僧师徒四人谁最适合做销售。她一下子蒙住了,马上开动脑筋:唐僧太“正”,悟空又太好动不好管,八戒嘴倒是挺甜可关键时候靠不住,至于沙僧,过于老实容易被人“忽悠”……“如果我这么说不合考官的意怎么办?”带着这样的顾虑,她回答得支支吾吾。结果,“第一面”成了“终面”,再也没了下文。

  回学校后韦瑞婷急忙上网,发现这是一道经典的面试题,答案有好几种,只要能自圆其说就可以。

  吸取了第一次失败的教训后,她在网上搜了大量求职“面经”,熬夜背了几道题,自信满满地迎接第二天的另一场面试。

  韦瑞婷万万没有想到,第二天她又被问到了同样的问题。

  韦瑞婷心里窃喜,把记忆中的答案向考官表述了一遍。这么“标准”的回答自然赢得了考官的好感,考官称赞了韦瑞婷对销售的理解,“对问题考虑得很全面”。

  几天后,韦瑞婷又参加了一家公关公司的面试,形式是白热化的“群面”。

  “我们这组有6个人,分到一个讨论题。题目一下来我简直就要尖叫了。天啊,怎么又是这个!”几天来韦瑞婷已经是第三次遭遇这个题目。

  比起其他没准备的小组成员,韦瑞婷在讨论中很占上风,她的观点基本上一直带领着小组讨论的思路。韦瑞婷偷偷瞄了眼坐在一旁的考官,“好像对我投来了赞赏的眼光”。这个熟悉的题目让韦瑞婷“艳压群芳”。当天下午,她就收到了公司的复试电话。

  “这样的面试太‘雷人’了,如果下一场面试又被问到这样的问题,我可不想再背一次答案了,可是,如果被问到‘面经’上没有的问题,我又该怎么回答呢?”

  如今,很多毕业生已经把面试当成考研来准备了,花很长时间背题背答案。死记硬背的应试训练已从高考、考研向求职领域蔓延。

  怎么回答都不对

  与韦瑞婷不同,华中科技大学的毕业生陈杰已是不折不扣的“面霸”。陈杰从去年9月开始参加了不下30场面试。他一度把QQ签名档改为“如果我不在面试,就是在去面试的路上”。

  虽然还没有满意的offer,但经历了这么多场真刀真枪的血腥厮杀,陈杰已练就了一身刀枪不入的本领,面对考官的任何问题,他都有着一套完美回答。

  上个月他“面”了一家本地公司的人力资源职位,一下子被“雷”倒了,去之前的信心被消磨殆尽,“从来没经历过这样的面试,我怎么回答都是错的。”

  3名厮杀到“终面”的考生被安排了一场“群面”。考官是位慈眉善目的长者,他笑盈盈地说:“我们今天就聊聊‘三国’吧,你们最喜欢里面什么人物?”

  陈杰心里一惊:“我对‘三国’的全部了解都来自电视剧,怎么说好呢。”

  在陈杰还在思想斗争的时候,第一个同学已经脱口而出:“我最喜欢诸葛亮,因为他足智多谋,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考官笑道:“可他却偏偏要去扶那扶不起的阿斗,他以为这样就是帮了主公刘备,可是蜀国日后的灭亡和他脱得了干系吗?我们做人力资源的一定要看准人,看不准的话对企业是很危险的。”

  陈杰捏了一把汗,心想,好利害的笑面虎。还没等他开口,第二位同学又抢了先机:“我最喜欢刘备,他宽厚仁慈,知人善任。”考官摇了摇头:“刘备小事优柔,大事武断,平时遇事只知放声大哭,不是个当一把手的材料。我们做人力资源的万万不可这样,不然不仅影响了公司的发展,还会耽误了应聘人的前途。”

  比较熟悉的诸葛亮、刘备已经被说过了,总不好说争议更大的曹操,免得又被面试官驳斥。陈杰想了想说,“吕布一个人单挑刘关张三人,有勇有谋,实乃英雄。”考官接上话:“吕布这个人,好色薄情,先是认贼作父,后又弑父夺色,实乃小人。如果我们做人力资源的一不小心放了这样的人进来,谋朝篡位是小事,可别到时候把公司整个出卖了!”

  陈杰突然感觉头皮一阵发麻:“他把吕布归为小人,不就是说我看人不准,助纣为虐?这个职位岂不是没戏了!”

  抱着破罐子破摔的心理,陈杰大胆地反问考官:“您最喜欢哪位人物?”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三国’里的任何一位人物,由于其历史局限,都是有缺点的,所以你们说得都没错,可又不全对。”面试官笑眯眯地回答。

  小陈被尽情地“雷”了一把后,失望而归。后来他打听到,这家公司临时调整了招聘计划,今年不打算招人了,杀入那场面试的3个人,全部成了“炮灰”。

  “既然不打算招人了,为什么不实话实说呢,实在没必要用这种方式来否定我们,这让我在参加以后的面试时都有了顾虑,不知道会不会再被虚晃一枪。”

  让“雷人”面试成为宝贵财富

  “我不理解,学生怎么会对被问到3个同样问题而感到奇怪!”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饶俊听说了韦瑞婷的面试经历之后说,“企业在招聘面试过程中有重复的情况,很正常。”

  “但是,不管问题是否一样,企业要考察的实质不在于学生的答案是什么,而是要通过他们对问题的分析,看出他们对专业的理解、逻辑能力和价值观这些素质。”饶俊建议,学生应怎么想就怎么说,展现自己的理解和分析能力,不要过于注重面试的形式等表层方面。

  北京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李军凯认为,学生在求职中遇到坎坷是很常见的,关键是“要用正常心态看待挫折和失败,千万不要灰心失望,因为找工作的过程也是一种工作”。李军凯认为韦瑞婷照搬“面经”上的标准答案,陈杰为每场面试准备“完美回答”都不可取,“如果遇到好的面试官,一下就会看出来了,拿不到高分。”因此,学生要学会“差异化面试”,在回答问题时要根据不同类型企业的需要,结合个人学习、实习经历作答。

  李军凯还建议,学生在求职面试中要有“双向选择”的心态,除了向企业呈现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能力,也要通过面试和企业多沟通,看看这个企业的性质和文化是否适合自己。

  另外,李军凯建议学生不要总是抱怨企业的面试刁钻、“雷人”,也应该从自身找找原因,“前几天有个毕业生在一家外企面试中对外籍考官说自己是confidence man。他原本想说自己是个自信的人,可他不知道confidence man的实际意思是骗子,闹出了大笑话。”

  “没有经验的大学生在面试中多少都会犯点错误。每场面试完可以写写心得,不管这场面试多‘雷人’,犯了多少错误,都可以成为宝贵的经验教训,自身能力也能得到不断提高,这样的话,再挨多少‘雷’也值得。” 实习生 沈梦菲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