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聘大学生实用性不强暴露高校专业设置弊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应聘大学生实用性不强暴露高校专业设置弊端
2009年03月16日 08:5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应聘的学生不少,但没有特别满意的。”近日,广电银通金融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招聘主管谢青告诉记者,公司打算为新建网点招聘负责人,但发现学生的实用性不强,大多数学生进入公司后还要“回炉”培训。连日来,在广东大大小小的应届毕业生招聘会上,不止一两家单位有类似的困惑。

  3月14日,暨南大学举行“校董、校友企业,校市合作单位”专场毕业生招聘会。“截至现在,学校的就业率才30%,去年同期我们90%的学生都就业了。”暨南大学校长胡军说。

  “今年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社会应该从金融危机中反思教育模式中存在的问题。”暨南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李从东表示,许多高校专业设置有问题,没有针对人才市场需求,不是太窄了,就是太宽泛。举例来说,行政管理等专业,太狭窄了,而且针对性不强,“试问有多少企业愿意直接从这些专业的毕业生中招聘管理者?”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学校培养与公司需求的脱节很明显,“公司肯定希望新员工一上岗就能干活,但当今的大学生高不成、低不就,就业难就是一个警醒。”一家公司的招聘人员说。

  “虽说就业难,但仍有一些专业的毕业生,比如会计学等,非常走俏,暨南大学这些专业的毕业生目前都签了,这引人思考。”李从东说,如法学、金融等专业,又太宽泛了,法律、金融都是很大的领域,大学三四年学不了多少。这样的毕业生出来,企业没法用,针对性太弱了。

  李从东认为,企业面向市场,要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高校面向市场,也应该培养“适销对路”的毕业生。他建议,大学前两三年,要重视专业基础教育,最后一年,要针对实际人才市场需求,着重培养大学生某方面的专业能力。

  李从东说,学校要优化办学结构,进一步适应市场的人才需求;企业也不能把效益追求放得太高,要有社会责任感,别指望应届毕业生马上就能为自己创造经济效益,企业要为社会付出相应的培养成本。(本报广州3月15日电 记者林洁)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