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生增近万就业岗位 扩招专业硕士7000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北京大学生增近万就业岗位 扩招专业硕士7000人
2009年03月16日 10:59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讯(记者刘昊)本市上周公布了促进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的15条措施,市教委有关负责人昨天透露,“就业15条”将帮助解决北京地区高校约两万人规模的就业,其中继续升学规模扩大1万人,为毕业生提供的就业岗位约1万个。

  -新招5000研究助理和村官

  为北京高校毕业生提供的1万个新增就业岗位中,本市中小学将提供3000个教师岗位;本市还将选聘2000名毕业生到社区岗位任职。

  本周日,首都师范大学将召开教师专场招聘会,3000个教师岗位的大部分将在此次招聘会中提供。据透露,虽然教师岗位并未限制毕业生的户籍,但由于本市部分学校并无进京指标,因此北京毕业生应聘教师岗位将比京外毕业生更有优势。但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教师招聘是双向选择,如无进京指标的公办学校招聘到优秀的京外生源毕业生,可向教委申请进京指标,市教委将积极和人事部门协调,确保优秀的教育人才落户北京。

  此外,北京各高校、科研单位、大学科技园、中关村科技园区研发型高新技术企业等承担国家和本市重大科研项目的单位,可聘用北京高校硕士以上学历的优秀毕业生参与研究,担当“研究助理”。聘用期间考核合格以上的京外生源毕业生,可解决户口。此外,本市首批大学生村官今年合同到期,本市还将新选聘大学生村官,补充到大学生村官离任的行政村。据市教委有关负责人透露,“研究助理”和新招村官的规模总计约为5000个左右。

  -扩招专业硕士7000人

  除积极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外,本市还鼓励毕业生继续升学深造,今年包括考研、专升本、中职升高职在内的升学规模将扩大1万人。

  今年,在原定研究生招生计划基础上,全国增加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5万名。据透露,北京高校将承担其中近7000人的任务。其中,市属高校22 个专业学位硕士培养点将分担600个扩招计划,专业涉及教育硕士、法律硕士等。在京的部属高校将分担6000余人的扩招计划,仅北大专业学位硕士就将扩招 600人,清华大学扩招300人。

  此外,市教委发展规划处有关负责人日前在做客北京新闻广播《教育面对面》节目时透露,今年本市不仅将增加高职升本科的接收院校,还将把专升本录取比例从一直以来的5%提高到8%,鼓励应届毕业生继续深造,这也成为应对今年就业压力较大的一项特殊政策。

  -外省市组团进京招聘毕业生

  为鼓励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和基层就业,引导京外生源毕业生利用所学建设家乡,今年本市积极组织联系邀请外省市组团进京招聘人才。目前,山东、宁夏、上海浦东新区、沈阳、无锡等外地省区市的企事业单位均计划或已在本市举行大型双选会。

  上周末,宁夏银川市政府在北京大学生就业之家举办招聘会,提供的371个职位吸引了数千名毕业生参加。“这是银川市政府首次举行的组团式大规模招聘,除吸引在北京高校就读的宁夏籍毕业生外,也期待着更多其他省市的毕业生建设银川。”银川市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的371个岗位包括22个公务员岗位、64个事业单位岗位以及神华宁煤等重点扶持企业岗位285个。不少银川市企事业单位都开出了本科生2万到4万元年薪、研究生4万到6万元年薪的优厚待遇。

  此外,本市高校今年也增加了校园双选会的场次。昨日,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与丰台区人才市场联合主办校园双选会。涉及财会、商贸、营销、建筑等行业的30多家丰台区中小企业为毕业生提供了510个就业岗位。为促进就业,首经贸还将从昨日起至5月8日每周举办“女生专场”、“校友专场”等不同主题的专场招聘会,为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信息。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