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招聘趋向实用型人才 名校生争不过非名校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企业招聘趋向实用型人才 名校生争不过非名校生
2009年03月16日 14:11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面对同一个岗位,“985”名校毕业生争不过非“211”学校的学生,专业对口的学生被其他专业学生 “排挤”……在华东师大举办的毕业生春季专场招聘会上,多家企业招聘人员坦陈,当前企业用人越来越趋向实用型人才,看重程度远远超过求职者毕业高校的名头。

  不看名校看综合能力

  “我拿过国家奖学金,每年都是校三好学生! ”东南大学一位姓张的同学从南京赶来,迫不及待地向招聘单位“推销”自己。 “你能举例谈谈实习过程中如何克服困难、顺利完成一件棘手任务的吗? ”某企业招聘人员突如其来的一问让小张哑口无言。在现场,不少单位将能力、素质等软实力作为考察的重要对象。

  在公司招聘专区,英格索兰·埃尔特公司明确表示,是否为名校出身、专业是否对口并非决定因素,应聘者展现出的沟通表达能力、团队协作意识和锐意创新的激情才是加分的 “砝码”。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小王顺利拿到一个offer,他所学专业为工商管理,可是他愿意上门推销的真诚和干劲打动了现场的HR,“一匹‘黑马’再加上一颗执著奋斗的心,自然会有伯乐慧眼识珠的。 ”

  求职愿从整理客房做起

  招聘会场容纳了380多家招聘单位,不少毕业生从外校甚至外地远道赶来。记者发现,现场大部分毕业生对就业的预期务实理性。小陈来自交大设计专业,他将简历投给一家没什么名气的公司,他说,“以前我的眼光只盯着500强,现在只要是能解决基本生活的工作,我都愿意去做,月薪两三千元左右就行。 ”

  华东理工旅游管理专业的小韩应聘的是酒店管理岗位,但当被问及是否愿意从餐饮、客房部门的基层岗位做起时,她肯定地点点头。上海世界外国语学校的负责人说,前来投递简历的应聘者90%均为硕士,他们将求职方向从高校转向了基础教育,该校成了招聘会最大赢家,提供的优厚待遇和发展前景吸引了大量毕业生,他们正对上百份简历精挑细选。

  高待遇揽才效果不佳

  记者注意到,上海以及周边地区的招聘摊位前火爆异常,可外地单位展台却少人问津。江西省宜春市教育局和人事局是第一次组团来华师大,局长亲自坐镇,招聘学校均为当地重点中学,可是一下午仅收到十来份简历。徐局长遗憾地说,“这次给出的待遇相当优厚,甚至提供安家费等物质补贴,希望吸引更多的优秀毕业生,可是愿意去工作的学生并不多。 ”

  闵行启音幼儿园要求的学历只是大专以上,却吸引了不少毕业生。该单位负责人说,“虽然是民办,但因地处上海而受到青睐。目前应聘简历中符合专业对口要求的只有四份,建议毕业生不要盲目应聘。 ”实习生 李倩记者 李征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