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回乡"种"出花样生活 成为地地道道新农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回乡"种"出花样生活 成为地地道道新农民
2009年03月23日 08:5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挑粪、浇花、打叶、除虫……大学生陈兵成了地地道道的新农民

  见到陈兵时,他正忙着给山茶花锄草,给太阳菊打叶,一副乐在其中的样子。陈兵是湖南省临澧县合口镇大丰村人,大学毕业在外闯荡几年后回乡。在乡亲们怀疑的目光中,他搞起了花卉种植,建立了临澧第一家鲜切花“基地”,种出了花样生活,种出了人生的别样滋味。

  生在农村,长在农村,陈兵对乡野田土有深厚的感情。2006年,从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园艺专业毕业后,他在广州芳村观叶大卖场销售花卉。“农村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早回来机会更多。”在广州工作两年之后,2008年6月,有专业基础、熟悉销售渠道和营销模式的陈兵辞职回乡。这一年,他24岁。

  对常德市和周边县市进行市场调查后,陈兵发现鲜切花市场前景喜人。从投入相对较低的品种着手,陈兵选择以玫瑰、太阳菊等鲜切花和盆栽吊兰为主打产品。

  创业不易。在临澧县,虽然搞苗圃、风景树种植的比较多,但无人做鲜切花,无现成经验可循。这里的土壤、温度条件,与广州等南方地区不一样,搞不搞得成功?陈兵开始埋头“试验”。

  迎面而来的困难,不是资金,也不是技术,而是“舆论”压力。好不容易说服父母解囊资助,加上自己的打工积蓄,陈兵凑足3万元搞起了4个塑料大棚,加上棚外种的铁树、山茶、茉莉、海棠等10多个花卉品种,总面积近4000平方米。

  挑粪、浇花、打叶……陈兵成了地地道道的农民。“我和你爸一辈子种田,你一个大学生,好不容易读书出去了,又回来栽田拱土,怎么搁得下这个面子!”父母虽然出了钱,但仍持反对态度。“陈兵,你从小娇生惯养,搞不搞得下去啊?”大家议论纷纷。

  陈兵不作声,默默地浇水、施肥、除虫……种花是个细致活,为掌握温度,加强培管,他大部分时间都呆在棚里看护。稍稍有空,就出去跑市场。这样只有投入没有效益的日子捱了几个月,当年8月,陈兵终于做成了第一笔生意。这一天,他成功地向县城一家有名的花店售出太阳菊,虽然销售额只有14元,但花店老板给出“花种得不错!不比南方进的差”的评价,让陈兵看到了希望。既然品质不比外地的低,打开销路也就不成问题。总结了各花店的意见反馈,他更注重提升花的品质和“ 卖相”。

  陈兵的事得到了团临澧县委和团省委派驻干部的关注,他们多次到陈兵的“基地”考察,为其出谋划策,排忧解难。

  “到年底,销售收入达到5000元,就不错了!”一开始,陈兵把目标定得很低,没想到,到当年12月底,销售收入达11000多元!“本地花卉市场的消费能力比我想象得更好。”采访中,还不时有客商打来电话向陈兵订货。

  眼见陈兵种出了效益,父母和乡亲们的思想也发生了转变。参观取经的人多了,村民也都跃跃欲试学种花,陈兵的花卉大棚由冷清变得热闹起来。

  今年,陈兵计划将花卉种植面积扩大到10亩,并发展三角梅、八仙花、滴水观音、银芽柳等新品种。他还积极邀请更多青年返乡,培训带动本村青年,加入到“花样事业”中来,共同致富。“发展农业,建设新农村,青年有多大能力,就应该出多大力。我会努力争取更大的成功!”陈兵说。王毅 蔡凯 特约通讯员 刘继光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