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单位称"不给工资试用两年" 毕业生排队争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招聘单位称"不给工资试用两年" 毕业生排队争聘
2009年03月23日 14:08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招聘单位开出“不给工资试用两年”的条件,结果令人意外

  培训不发薪照样吸引人

  本报讯 记者夏杨、实习生郭梅美报道:昨日在华南农业大学举行的理工科综合招聘会冷清依旧,只有70多家企业和5000多毕业生参加,整个场地显得空荡荡的。于此形成强烈对比的是,会场上有一个单位人气特别旺,成为唯一排长队的招聘单位。更让人吃惊的是,这个单位还是不给工资的。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的招聘摊位,只有一个招聘人员在场,前面排队的却有八九十人。在冷清的招聘会场上,这里的人气特别醒目。它的招聘要求颇让人惊讶:毕业生前去就业两年不给工资,只给生活补贴、提供住宿、发午餐补助、买保险。

  该单位正为“青年俊才”培养计划招人,招聘本科生和硕士生作为“储备干部”,要在两年内培养300名具备创新意识的青年优秀人才。

  那么多企业不去,为何热衷这家连工资都不给的单位?排队的毕业生想法很一致性:之所以看中这个单位,一是它没有专业限制,吸引了一些研究性的冷门专业;二是招人多,300个名额很有吸引力;三是事业单位很稳定,虽然暂时没工资,但能学到东西,下属企业也多,有发展潜力。

  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招聘负责人钟嘉明介绍:虽然没工资,但有具体岗位,和正式员工一样,参加年终考核。第一年合格的,可以申请在职硕士或博士,是免费培养,发给生活补贴。如果不愿意读研,第二年考核合格,可以转为正式员工,或者转到下属企业或合作企业去。

  至于为何两年内不发工资,钟嘉明坦言:“这是成本考虑,并且毕业生没有经验,去后两年基本上都是在培训。”他表示,毕业生进来发补贴,本科生每月1500元,硕士生2500元,提供住宿,每天午餐补贴12元。

  “现在找到有发展潜力的岗位实在不容易,钱少些也顾不上了。”天津工程师范大学数学专业的小陈说,今年就业实在难,“如果这样的科研机构能接收我,两年没工资我也愿意。”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