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乙肝歧视?"体检枪手"出租身体一次300(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消除乙肝歧视?"体检枪手"出租身体一次300(图)
2009年03月24日 10:4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绘图:杨佳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网上有中介招聘推销“体检枪手”,一次交易“枪手”可获300元中介牟利1500元

  最近不少网站上出现了“体检中介”,堂而皇之打出“消除乙肝歧视,创建和谐就业”的旗号,公开招聘“体检枪手”,并进行叫卖。记者调查发现,这些“中介”声称每次给体检“枪手”300元,而他们策划一次体检可以净赚1500元,利润丰厚。

  生意

  只要身体好不晕血表现精明再加100

  “你是否还在为入职体检烦恼?体检帮手为你量身定做各类体检,为你工作铺路架桥!从此告别入职体检的烦恼,百分百过关!”263在线网站上的这样一条信息,大意是一个“体检中介”,既提供代体检的服务,同时也招聘代人体检的“枪手”。信息发布者署名李先生,并留下了联系方式。

  “我想应聘体检枪手。”记者表明来意,李先生便开始详细询问身高、体重、年龄、视力、住址以及身体的健康状况。得到满意答复后,他记录了手机号,“有活干就通知你!”在他的描述中,这份工作很简单:“只要你能保证随叫随到,身体好,不晕血。到医院抽个血,每项体检过程走一道,300块钱就到手了。”

  记者有些怀疑,“体检难道不要验明身份的吗,其他人怎么能随随便便去代替呢?”李先生表示,“我们和医院的医生都熟,体检时我陪着你去,医院方面没有人会找你麻烦。”

  “你也要机灵点,比如别人问你名字,千万不要说漏嘴。检查时神态举止也要自然些,别因为紧张而露馅。“李先生补充了一些“就职”要领,“如果遇到紧急情况,应对合理,还可以多给100块提成。”他提到现在大学生工作不好找,有许多大学生都在他这里“兼职”。

  但是面对寻“枪手”代替自己做入职体检的人,李先生总是欣然答应,表示只需要交纳1800元费用,体检的一切环节都由他来安排,保证过关。

  卫生局

  杜绝“枪手”需多方合力

  “即使被医院发现了,也就是被退回去,再请本人来体检,做我们这行不会有任何风险。”李先生很自信。

  对此,广州市卫生局副局长熊远大表示,请体检“枪手”是一种违规行为,但杜绝这种行为需要多方合力。医院方面只能负责对来体检的人提供体检服务,并没有能力和义务去核实前来体检者的身份。无论“体检中介”在医院里有没有“熟人”,医院都无法保证监督每一个前来体检的人。

  熊远大表示,要打击“体检中介”,杜绝体检“枪手”,需要司法部门的介入。同时也需要组织员工体检的企业及单位严格监督,“从原则上说,核实体检者身份的工作应该是由企业或者单位来承担,不同单位在这方面松紧不一,给了体检枪手生存空间。”

  企业

  两招杜绝作假

  曾在北电通信公司担任人力资源部总监的周先生介绍,一般的公司对职员体检的监管都有一套严格的规章制度,特别是新职员的入职体检要求更为严格。

  公司打击体检作假有两种方式,第一是将体检员工的资料发给指定医院,让医生对照员工的资料和照片体检;第二种是由公司人事部派专人陪同员工去医院体检,“这种方式可以确保体检者是本人,枪手根本无机可乘”。

  律师

  如此“卖身”也属违法

  广东正大方略律师事务所的谢振润律师表示,“中介”从中牟利数额巨大,属于非法经营,触犯《刑法》。同时体检的“枪手”及请“枪手”的人都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用人单位查实体检者提供了虚假的体检材料,有权利与造假者解除合同。”

  本报记者赵佳月实习生蒋哲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