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当上停车收费员 千元一月能坚持多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当上停车收费员 千元一月能坚持多久?
2009年03月24日 15:31 来源:青年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学士路的湖滨路到东坡路段,短短300米路,经常堵车。而管理15个停车位的管理员,是一名毕业3年、拥有大学专科文凭的25岁小伙子沈臻元。

  湖滨停车管理中心的叶经理介绍,湖滨一带从事停车收费的有4名大学生。

  做停车收费管理员,一个月拿1000多元工资,可以说是大学生就业的最基层岗位了。

  他们能坚持吗?

  大学生停车收费管理员 沈臻元

  当收费员,父母曾强烈反对

  沈臻元,杭州人,2006年于中国地质大学杭州远程教育毕业。做收费员工作前,曾在浙医二院保健中心做厨师。去年年底,他在报上看到招聘停车收费管理员的信息,瞒着父母报了名。

  父母知道后强烈反对,但最终没拗过儿子。2009年1月,沈臻元到杭州市道路停车收费监管中心湖滨停车分部正式上班了。月工资不高,只有1000多元。

  主动给外地车主当出行参谋

  从早上8点到晚上9点,小沈的工作和所有停车收费管理员一样,拿着POS机,不停地在自己的管区跑着收停车费。

  每天经过学士路的车子不计其数,碰上堵车,更看不清哪辆车是停着的,哪辆车是被堵了。

  最初,小沈“常常是顾得了这头顾不了那头”,现在,他练成了“飞毛腿”。只要车主远远地一喊,就飞奔着过去。

  在学士路上停车的不少是外地游客,作为本地人的小沈,会主动与车主交流,为他们的出游出谋划策,“要去六和塔?那还是把车停这里坐公交车去吧。那里停车很贵的。”

  时间一长,周围店家都认识并喜欢上了这个热心的年轻人,会主动帮他打饭、热饭。“以前不知道他是大学生,但总觉得他做事跟其他人不一样,气质也不一样。”在学士路上的江南食府老板娘曹女士说,“小沈整天笑眯眯的,做事很卖力。”

  每天都揣摩着新点子

  一些车主拒付停车费,目前,市政府的办法也只是将其登记入停车黑名单。而小沈发现,有些地方可以通过“软管理”来突破,“比如和车主软磨硬泡。人都是要面子的,折腾久了,他受不了别人的眼神就付钱了。”

  有时车多很忙,收了钱,回头才发现是假钞。

  “怎么杜绝这个事情发生我想很久了,如果能像公交卡一样刷卡交费就好了。”小沈抓抓脑袋,不太确定自己想法的可行性。

  在上岗的一个半月时间里,小沈已经在慢慢积累经验,希望有好点子可以和同事分享。

  大学生停车收费监管员 徐良

  常出去跑才能发现问题

  徐良,2006年毕业于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会展与广告专业,曾在一家广告公司做会展策划。

  今年2月,徐良来到上城区湖滨街道停收费中心。他应聘的职位,是停车收费管理工作监管员。职责是巡察所管辖区域的所有停车收费点情况。有时,也会去停车收费的一线替岗。

  徐良所巡察的范围,南起西湖大道,北至庆春路,东起中河路,西至西湖一带,一共有70多个停车收费点。

  通常,徐良会骑着电动车,上午、下午分别去各个点转一圈。

  从策划会展到停车收费监管员,徐良说:“只要这个工作值得去做,我会一直做下去。”

  他很看好目前的工作:“换工作不是那么草率的事情,我已经换过一次了,这一次是想稳定下来的。这个工作其实也不轻松,经常坐办公室是发现不了问题的,需要不停往外跑。”

  影响

  大学生同事让“4050”感到危机

  沈臻元和徐良等大学生的到来,让“4050”同事感觉到“危机”。

  “过去,做这个工作的人都是下岗人员和外地人,但前阵子来了个30多岁的人,现在20多岁的拿着大学文凭的人都来做了,‘4050’们当然有危机感!”湖滨停车分部工作人员骆师傅说。

  和沈臻元同一组的停车收费管理人员肖永国说,其实,大家对这项工作的态度都很认真,但“4050”比起年轻人来,总归差了那么一点,“我们上年纪的人,眼神不好,腿脚也不灵,要是车子一逃,追追都来不及。”

  不过,在骆师傅看来,有压力也不是坏事,“倒不是说丢‘饭碗’,而是会让他们去想怎么样管好车子,做好自己的工作,怎样多收回点停车费。”

  肖永国则认为,“一旦有更好的机会,年轻人肯定要跳槽的。但我们很多人都四五十岁了,求稳、踏实,这是我们的优点。”

  城管办:做得好可以放到管理层

  大学生做停车收费管理员,车主们怎么看?

  “现在工作不好找,大学生做这个工作也挺好的,让他们知道混口饭吃不容易。”车主蔡光华表示很理解。

  车主徐志阳也认为,“什么工作都是工作,工作本质上是没有不同的。”

  车主许师傅则建议,像小沈、徐良这样有文化、不怕苦的大学生,从基层做起,有经验应该放到管理层。

  这个想法,今年3月5日,杭州举行“停车新政实施情况汇报会”时已提及。昨日,杭州市道路停车监管中心主任钟峥再次表示:“我们吸纳这些大学生,是看他们在做一线工作时,能否吃得起苦、坚持下来。如果有一定能力,我们将在把他们培养起来,放到管理层的位置。”

  钟峥说,“我们会派人不定期到他们的点上巡察。时间长了,他们就会呈现各自的特点。大学生经过系统的教育,在思维模式和工作习惯上,或多或少和其他人不一样。比如,同样是收费难的情况,他们能不能通过自己的方法收回更多的停车费,就看他们自己的了。”

  到基层就业大学生的样本

  我们将继续跟踪调查

  大学生做停车管理员的工作能坚持多久?目前沈臻元和徐良都说,不会转行,并希望在这一行做出成绩。

  这样最最基层的工作锻炼,对当今大学生来说到底能否接受,他们的承受能力有多大,发展潜力有多深,时间长了,他们的职业生涯又会发生哪些变化?吸纳更多的大学生来做停车收费管理工作,到底有没有可实施性?我们将继续跟踪。

  作者: 张秉璐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