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几千鸭子簇拥满腿是伤 女大学生乐当"鸭司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被几千鸭子簇拥满腿是伤 女大学生乐当"鸭司令"
2009年04月03日 10:54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告专业毕业却选择创办养殖合作社 昨正式担任法人代表

  上海金融学院广告专业应届毕业生钱卫洁昨天正式成了贵龙禽蛋专业养殖合作社的法人代表,和家人共同奋斗两年之后,这个21岁的上海女生如今“统领”着7000多只“鸭兵鸭将”。这个金融专业女生的梦想是:做出自己的“鸭品牌”。本版撰稿记者 刘晶晶

  一天内决定卖房办场“养别人养不出的鸭”

  两年前,钱卫洁还是个大二学生时,短短一天里就作出了卖房开鸭场的“冲动决定”。

  钱卫洁是上海奉贤人,父母都是地道的本地人。前年暑假,妈妈生病开刀,钱卫洁在家陪着妈妈休养,不料被中央电视台的农业频道给吸引住了。原来里边有个讲养殖技术的节目,每天讲述一些养殖专业户的故事,“特别有意思。”从小爱养些小鸡小鸭的她越看越觉得亲切,“反正在家闲着也是闲着,就大胆地想:不如自己开个养殖场。钱卫洁于是和妈妈一起四处去探路,与一些熟识的养殖户聊了聊,越发觉得这条路走得通。

  “当时看到大部分人做的都是普通的养殖,很少有比较先进的环保类养殖。”抱着这样的想法,钱卫洁和妈妈终于下定决心:养鸭子,还要养别人养不出的鸭子。

  怕父亲反对,母女俩一天之内偷偷把家里一间房子卖出了50万不到,又在周边的村子里找到一块合适的地,一口气付了5年6万多元的租金。先斩后奏、破釜沉舟,终于,鸭场开办起来了。

  大学女生被几千只鸭子簇拥,满腿都是伤

  家里没人有养鸭的经验,鸭场开起来的过程,只能用“辛苦”两字形容。推饲料、赶鸭子、捡鸭蛋,当时还是大二学生的钱卫洁全干过。

  第一次从外地进了近3000只鸭子,因为是晚上送的货,第二天白天一看,里边夹杂了不少的瑕疵品,有的脚是跛的,有的脖子粗得不正常。钱卫洁就和父母、姐姐一起,在几千只鸭子里一只只地查找,把有问题的鸭子抓出来,另外调养。“你想想,被几千只鸭子簇拥着,又是大热天,那种味道,真是让人受不了。”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钱卫洁还是忍不住皱起了眉,但又不禁莞尔:“这样的经历,我想我的大学同学们都不可能有。”

  “鸭子的作息时间是很规律的,每天凌晨5点它就醒了,你得在它醒来前准备好吃食,趁它去吃东西了,再去捡鸭蛋,一直要忙到上午八九点,人才能吃上饭。”刚开始时,钱卫洁每天凌晨4点就要起床忙活。喂鸭子时,给鸭子吃的蚕蛹里有种虫爱咬人,钱卫洁的小腿上被咬得全是伤口。

  当同学都在找工作,她说:“鸭司令”可不简单

  “要打出自己的品牌,可不是什么简单的事情。”钱卫洁说。为了让自己家的鸭蛋与众不同,她上网查资料、搞研究。蛋的质量好了,她开始想着如何开辟销路,拍了介绍鸭场和产品的视频,传到了土豆网上,那一年春节,家里的鸭蛋供不应求了……“所有这些,都让我觉得自己做的事很有价值。”钱卫洁说。

  从第一天开始养鸭,钱卫洁就遭到了很多人的反对:好不容易出了个大学生,还是个女孩子,怎么成了养鸭专业户?但钱卫洁说:“养鸭专业户可不好当,有的人还做不了。”

  毕业前,当别的同学都在忙着找工作时,她到处去找寻创业方面的信息。3月份,她看到了YBC设的大学生创业咨询台。在导师的陪伴下,钱卫洁花了两个多礼拜时间,终于在昨天将营业执照办了下来。

  当上了法人代表,钱卫洁身上的担子更重了。“那些资金流量、筹划书什么的,都很专业。”从没接触过管理的钱卫洁有些头痛。“以后还得多进修些管理课程。”她说。另外,她正在向YBC申请创业资金,准备鸭场再扩建用。

  对话

  “养鸭怎么了?一切靠能力!”

  记者:你曾说对于创业一窍不通,为何还毅然选择创业?

  钱卫洁:其实在毕业之前就接触了鸭场的生意,也做出了点成绩,很有成就感。第二个原因是刚开鸭场时,奶奶得了肺炎,我和爸爸因为鸭场的事忙,很少有时间去看她,现在她去世了,那是我永远的遗憾。所以现在我觉得更不能放弃,要坚持做下去。

  记者:大学生去养鸭,有没有遇到过不理解或是异样的眼光?

  钱卫洁:不理解肯定有的,当初我家里人也都不太同意。但是我不太在乎别人的眼光。养鸭怎么了?一样需要知识。做得好了,有实力了,别人自然就会认可,自然会换种眼光看你。所有的问题都是自身能力的问题。就像现在有的人找工作找不到,我觉得归根结底还是自己能力不够。

  记者:现在是正式的掌门人了,考虑过未来企业的发展吗?

  钱卫洁:考虑过。有很多计划。一是可能将来想再在崇明开一家鸭场。二是希望在市区开出门面店,卖自己品牌的鸭产品。不过这要慢慢来,太急反而会拖垮。我的终极梦想其实是能在我们乡下开出一家“开心农场”,让更多上海人享受到乡下清静的生活。

  记者:会害怕失败吗?

  钱卫洁:没想太多。就算失败也无所谓,反正我还年轻,以后想再读书、再做其他事也没问题。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