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求职缘何石沉大海?学生定位描述不清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网络求职缘何石沉大海?学生定位描述不清晰
2009年04月03日 14:42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躲在角落的一名应聘者,迎着大风作简历最后的修改 何奔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专家支招 目标锁准,网投在精不在多

  给自己找个“东家”,是大学毕业生目前最紧迫的任务。跑各种各样的招聘会,参加各种网络招聘,成了他们的“日常工作”。近日不断有学生反映,“在网站上投了100多份简历,连个面试的机会都没有”,“网上投简历,往往石沉大海,回音全无……”同学们不禁疑问:难道网上求职“塞车”了?

  现象:

  网络求职如石沉大海

  近日,艾瑞咨询公司进行了一项2008年求职者找工作遇到的问题调查,调查了2592个求职者之后发现,求职者反映求职中的最大问题是网络招聘的反馈率太低,达到62.8%,其次是超五成的人认为招聘会太挤,投递效率不高。认为招聘会企业信息不透明的人也有50.2%,49.9%的人认为网络招聘新职位更新减少,还有45.9%的人认为参加招聘会的企业越来越少,而且多为中小企业,18.3%的人认为招聘会门票太贵。

  “招聘会参加了很多,网络招聘会投递的简历更是不计其数,但是我目前还没有收到任何回复!”日前,在广东省人才服务局的一场校园招聘会上,外贸专业的徐同学表示,投出去的简历没回音,让人觉得很失落,“自己的简历单位有没有看过都不知道。”

  昨日,记者带着疑问走访了很多大四的学生,他们的答案与调查近似。

  “眼下正值求职旺季,但学校里的招聘会不多。”昨日,在位于广州大学城内的广州大学校园,大四女生小梅告诉记者,从去年9月份到现在,她在求职网站投了100多份简历,可是都石沉海底、音讯全无。

  不止小梅,记者在多所高校采访时也发现,近期的网络求职似乎并不“通畅”。“班上多数同学都在网上投过简历,有30%的同学投了50份以上,投100多份的也有不少,但目前为止没有一个同学接到过面试的电话。”广东工业大学中文系的一位女生如是说。

  原因:

  学生定位描述不清晰

  据智联招聘“2008年毕业生求职调查”数据显示,通过人才网站招聘的学生占总数的33.6%,通过校园招聘的占21.2%,通过报纸、杂志的占 4.4%,通过社会招聘会的占16.4%,通过父母、亲朋好友介绍的占13.4%,通过学校推荐的占4.5%,通过校内网职位信息的占4.4%,其他的占 2.1%。

  广东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工作人员小李表示,这种现象的出现主要是由于大学生对于行业、岗位、技能分析和判断描述得不清晰,针对性不强,这样的简历在招聘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筛选时很快就会流失掉。也就是说,大学生不用心写简历,是导致网络求职机会流失的主要因素。

  “网络求职不能直接见面,包括学生自身优势等很多东西都不能在简历上体现出来,所以网络求职的成功率不是特别高。”小李说。

  “学生投一百多份简历无音讯的话,首先就应该反思自己,”中山大学学生处的负责老师向笔者表示,“从我们学校来看,目前校园招聘成功所占比例最高。”

  专家:

  网投简历在“精”不在“多”

  智联招聘华南区高级运营总监王军表示,“大学毕业生没有工作经验、所投简历与职位要求的专业不对口,这些都是造成网投成功率较低的原因。”

  王军提醒,大学生要有针对性地去投简历,看看自己是善于研发、销售还是攻关。此外网络求职的简历中工作经验尤其重要,应该明确叙述与应聘职位有关的实习经验。“找工作有多种形式,熟人推荐是比较有效的一种方式,应该尝试。不要太受自己专业的限制,要把选择的范围放得更广一些。”

  “此外,大学生应该仔细筛选适合自己想要的职位,降低求职底限、放宽求职范围,并参加一些培训。”王军认为,大学生应该从大一、大二起就开始进行就业准备,比如到一些企业或单位去实习,并接受相关辅导,学会有效展示和提升自己。“对于有一定能力、实习经验以及对行业分析比较透彻的学生来说,没必要投那么多简历。”  文/本报记者 陈学敏 通讯员 谢秋平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