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历、行头、路费花费多 大学生求职成本上千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简历、行头、路费花费多 大学生求职成本上千元
2009年04月08日 14:05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都说早起的鸟儿有虫吃,于是从去年9月开始,许多应届毕业生就踏上求职之路。记者近来采访一些大学生后发现,半年多来,即使精打细算,许多学生的求职成本也要上千元,时间和精力更是无法计算。

  省不下的自我包装

  拍一张漂亮的求职照,写一份能抓住HR眼球的简历,买一套职业正装,几乎是每个大学生都必不可少的自我“包装”成本。

  大四女生小张,花了50元拍摄求职照,再花50元打印简历,平均每份简历1元。

  获得面试机会后,小张得知需要穿正装,但一些品牌的职业套装动辄过千元,即使打折促销也要六七百元,还只包括西装外套和裤子。小张想到了去面料市场定做。经过一番讨价还价,400多元就搞定了衬衫、西装外套、裤子和裙子。

  从来不化妆的小张,还花了300多元购买化妆品。“我看了一些面试要点和礼仪,都说化妆是一种礼貌。”小张说,“其实我就用个粉底,再画个睫毛和眼线,也没特别去学。”

  由于事先对时间和交通情况考虑得比较周全,小张去面试都是依靠公交车或轨道交通,没有打过车。

  精打细算,小张还是花了1000元。“我还算少的,还有同学花了2000多元专门上就业培训班呢。”

  奔波在求职路上

  小陈的求职意向并不限于上海地区,这使她有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但另一方面,也意味着她的求职成本中多出了一大笔交通费。

  不久前,小陈奔波在上海-北京-武汉-上海之间。“我不是在考试,就是在去考试的路上。”她苦笑着说。

  晚上8时半,开往北京的火车驶出上海站。为了省钱,小陈买的是179元的硬座车票,坐了13个小时坐到北京,腿都麻了。下了火车,几经周折,才在一个胡同深处找到之前预订的旅馆。下午2时参加笔试,4时半考试一结束,小陈就急忙赶到火车站,惟恐误了晚上8时多去武汉的火车。这次买的是卧铺车票,411元,第3天早上7时多到武汉,下午2时参加笔试。还好,这个单位提供了一晚的住宿。第4天,小陈坐上了回上海的火车,买的是265元的卧铺车票。

  “硬座实在太累了,所以想想还是多花一点钱算了。有些同学为了赶时间,还花了700多元买打折机票去面试呢。”小陈说。这趟求职旅程,交通、住宿等费用加在一起,也要近千元了。

  算不清的时间精力

  “花在写简历和修改简历上的时间是最多的,每天至少用一个小时浏览招聘信息,还有……”小张细细回忆着,最后还是放弃了,“还有听宣讲会、参加招聘会……这个,没办法算清楚啦。”

  很多大学生把求职成本看作一种投资,可是会产出多少谁也没有把握。“我已经投了100多份简历,到现在只拿到三四个面试机会。”小厉沮丧地说。

  小林上个月到南京去参加面试,原定下午2时的面试,因为对方领导要开紧急会议,推迟到5时,小林赶紧去火车站改签了车票。谁知,等了3个小时,面试官只问了小林两个常规问题,就结束了面试,前后只用了10分钟。“到现在也没有消息,看来希望渺茫。”小林有些无奈。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