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引发岗位“冷热变化” 外贸行业不吃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金融危机引发岗位“冷热变化” 外贸行业不吃香
2009年04月10日 14:05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外贸业不吃香 话务员抢手

  据相关统计显示,2008年下半年以来,求职岗位数、录用人数等指标与去年同期相比都有一定幅度的下滑,同时“冷”、“热”岗位也发生了变化。

  外贸行业不“吃香”

  岗位变化最明显的是受冲击最直接的国际贸易行业。由于西方国家的经济衰退导致进口需求的减少,从而导致我国外贸行业的整体萎缩,并引发就业需求的大量减少。这也使曾经红极一时的外贸行业变得没这么 “吃香”了,热门岗位不再热了。而与此相关的岗位,如物流、仓管等都有一定程度的减少。

  高端IT保“低温”

  很多一直以来冷门的岗位也依旧保持其“冷冷的态势”,如高端的IT工程师、专业的技术人员。仔细观察后,不难发现,冷门岗位都有以下的特点:1、求职群体的技能水平缺乏,难以达到岗位的要求。如IT工程师、汽车制造等岗位,这些岗位求职者很多,但往往满足不了岗位需求。 2、成长性的岗位需求量增长较快,而与岗位相匹配的求职人数增长相对滞后。如保险业务人员,该行业对应聘人员却有较多要求,若不具备这些能力,很难在这行业有长远发展。 3、还有一部分岗位由于其本身的工作性质,导致求职者望而却步。如操作工,要求从事脏、累、苦的体力活,且薪酬最低,所以大多数求职者拒绝选该工作。

  话务员岗位很抢手

  在当前的就业大环境下,有些岗位还是十分抢手。如话务员,这类岗位被多数人推崇为热门岗位,电信、移动、联通等都需要大量人员,但更重要的原因是这类岗位一般技能要求比较低,待遇稳定,风险小,符合大众的心理,所以每逢这些岗位招聘时,都会出现供大于求的状况。还有一些文员、会计的工作也很热,由于多为近似 “白领”的岗位,工作体面,因此求职者尤其是应届毕业生喜欢把这些岗位作为自己初涉职场的首选。

  修炼内功是关键

  专家表示,金融危机会影响到各种岗位的招聘量,但真正导致岗位“冷”与“热”的关键还是求职者自身的因素。只有不断增强自身综合能力与素质,正确评估自己的能力,准确定位,才能在找工作时不盲目追从所谓的“热门”岗位,也不至于使自己处于不利的、被动的竞争状态。所以在金融危机大环境下,求职者更应该从自身开始努力,切忌眼高手低,只有这样,无论岗位对于你来说是 “冷”还是“热”,你都能顺势而为,掌握主动权。

  记者 沙情奕 通讯员 施丹丹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