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会上怪问题多 “头发乱”“写字丑”试反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招聘会上怪问题多 “头发乱”“写字丑”试反应
2009年04月17日 13:37 来源:东南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你的头发怎么这么乱?”“你有男朋友吗?打算什么时候结婚?”“你的酒量怎么样?”……类似这样的问题,时不时出现在昨天温泉公园内的一场招聘会上,不少应届毕业生,面对突如其来的“难题”,有点招架不住。

  昨日的“福建省2009年青年人才(大中专毕业生)专场招聘会”,是由团省委、省人事厅联合举办的,共有230家企事业单位提供了3200多个就业岗位,入场者过万。

  福州东方同盛文化传媒公司的摊位前,毕业于福建省外经贸学院的小林,刚一递上简历,面试的考官开口第一句话便是:“你的头发怎么这么乱?”她的脸,一下红了起来,赶紧捋了几下头发,说:“今天出门太赶了。”接着,她介绍完自己的基本情况后,这位考官又迸出了一个难题:“你有男朋友吗?打算什么时候结婚?”小林愣住了。考官又问了一句:“有吗?”小林这才连忙摆手笑着说:“我没有男友,即使有,我年纪还这么小,也不可能在近期结婚。”

  第一次应聘的小陈,在填写完应聘表格后,福州松达贸易公司的考官出其不意地问道:“你人长得这么清楚,怎么字写得这么难看?”一席话,让几位正在填表格的应聘者也纷纷转过头来,原本颇为自信的小陈,顿时有点难堪,还好她急中生智,自嘲道:“我这个草书,确实太草了。”转身离开摊位时,她拉着身边一位同学的手说:“刚才真是把我吓坏了!”

  还有几位男生,争着报闽南一家公司的“业务员”岗位,考官闲聊式地问了句:“你们的酒量怎么样?”一位大个子立马接话说:“我的外号是酒缸,你说我酒量怎么样?”把大家逗得哈哈大笑。

  “招聘会现场,什么样的问题都可能出现。”一位就业指导专家说,这其实是在考验应聘者的临场应变能力。因此,应聘者不论能否直接回答这个问题,都要把最好的状态表现出来。比如考官说自己字写得难看,这时再去说自己小时候没好好练字完全没有意义,用一句自嘲解围最好了。

  “无论考官问什么问题,都应该沉着应对,切忌紧张。”这位专家说,还可以为自己争取点思考的时间,比如回答:“对不起,我刚才没听清楚,能不能再说一遍?”然后迅速打腹稿。需特别指出的是,有些问题并不只是考察应变能力,比如面试女生时,很多考官都会问到“男朋友”的问题,因为对于企业来说,肯定不希望新员工一来就结婚。(来源:海峡都市报 王勋)

【编辑:朱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