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大学生就业力:赢在创新输在品性(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90后”大学生就业力:赢在创新输在品性(图)
2009年04月22日 14:47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现在的大学生缺乏团队精神,惯于索取,对给予的快乐体会不多,应该注重个人品格的培养!”近日,ACCA “就业力大比拼”一席谈活动举行,30多位来自广州各高校就业指导中心老师和人力资源专业人士聚首一堂,共同探讨当下大学生培养以及就业问题。

  聪明有创意 欠缺适应力

  专业人士整体认为,90后大学生是一群聪明、积极、上进、充满活力的群体,总体来说比大学时代的70后、80后有更宽的知识面。但他们问题也不少:比较自我,社会责任感不够,不能直面困难,缺乏安全感,心理承受能力有待加强,不懂尊师重教……

  “每年实习生在工作中的表现都让我们大开眼界。他们很聪明,有很多想法,做出的PPT有flash的炫丽效果。”广州移动的人力资源经理赵颖指出:“但同学们的想法较多,稳定性较差,对挫折的适应能力也有待提高。”

  其他与会人士也认为现在的大学生在情商方面缺乏培养,不大愿意将自己的知识技能和经验与团队中的其他人分享,不太懂得如何恰当处理工作中的人际关系,在遇到挫折时容易妥协。

  还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大学生不但英文表达能力欠佳,连母语中文的表达能力都惨不忍睹。在工作中写邮件、写报告和做演说的时候,无法运用适当的词语进行文字和口头上的沟通。

  知识面虽宽 阅读面很窄

  现在大学生在实习和就业问题上“眼高手低”,只瞄准公务员或知名外企,使得众多急需人才、有良好发展前景的民营企业苦于招不到优秀大学生。

  EIC启德教育集团南区总经理张超指出:“这是大学生结构性就业困难产生的原因之一。大学生们应另辟蹊径,多深刻了解不同的行业,寻找与自己性格最匹配的职业起点,而不应盲目从众,否则反而会阻碍潜能的充分发挥。”

  提到大学生在面试过程的表现,不少人力资源专业人士都认为,当下大学生知识面虽然很宽,但阅读面比较窄,只关注流行书目,诸如《女人的心理》、《哈利波特》等成为了学生们的熟读书目。

  不少学生在实习过程中表现良好,但入职后表现大相径庭。人力资源专家们认为,原因在于大学生没有认清工作的责任感和压力,“学生”和“员工”在“实习”和“工作”中所担负的责任是非常不同的。

  对不少应届毕业生很快成为“跳蚤”,专家建议,每位大学生在接受一份新工作时,都应该问问自己:我是否做好了在这家机构至少干三年的准备?对职场新人来说,太过频繁的跳槽,不但影响自己的职业规划,还会影响企业对未来毕业于同所高校学生的看法。

  定制就业力 重在培品性

  人力资源专家们一致建议,大学生在校期间着重培养以下几方面能力:

  领导能力———表现为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承担责任等。在不影响学业的情况下,应积极参与各类社团活动以提升这方面的能力。

  沟通能力———日常办公经常需要通过电话或者邮件等方式,与各方保持接触,还常常要说服客户接受自己的看法。

  团队精神———员工具备团队精神是实现企业内部优化的重要一环,也是大学生必须在大学校园里培养的。

  专业知识技能———有学生担心专业不对口,其实大多数企业招聘都开始倾向于不限专业,通过在职培训帮助员工提升专业技能。学生需具备基本的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要肯努力去学习。

  集体认同感———有的学生自认为所在院校知名度不够,面试提到母校时扭扭捏捏,这让面试官反感。企业喜欢忠诚和具有认同感的员工,对母校没有认同感,会让企业担心其进入企业后对企业也没有认同感。  本报记者 夏杨 通讯员 谭颖敏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