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最烦恼的仍是就业 女大学生急买"男友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最烦恼的仍是就业 女大学生急买"男友股"
2009年04月30日 10:25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燕良轼(右)和马晓虹正在接听热线,解答大学生的青春困惑。余志雄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也许只是在这样的艰难时刻,在大四最后的校园时光里,那些关于生存与成长的话题才成了主角。“毕业生自嘲心情像到更年期”、“ 毕业前的玫瑰何时不凋零”、“从大学到职场渴望华丽转身”,近期教育校园连续推出“毕业临界点的青春”系列后,湖南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导、长沙市心理学会会长燕良轼,中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马晓虹昨日也做客长沙晚报热线,跟“青春困惑”来了个“面对面”。星辰在线的网友提问,专家现场也给予了回答。

  女大学生急买“男友股”

  【困惑】“我们寝室有位女生实习的时候与带她的经理发展成为恋人,她的工作也顺带搞定了,现在我们寝室的女生家里没有背景的都在积极购买自己的 ‘男友股’,希望能靠男友或者婚姻来改变自己的命运,我到底该怎么办?”“最近看到一些新闻,说重庆一些美女组成相亲团去和富商相亲,还有就是一些快要毕业的女大学生也在网上发帖子说要找老公。我是否也可以像她们一样,找个老公嫁了算了?”

  【解答】马晓虹告诉记者,有30%打进的热线读者都问到了这个问题。她表示,每个人具体情况不同,我们应该尊重个人选择,但是如果单纯为了缓解就业压力而去“迁就”感情,拿自己的幸福去赌,不一定就能达到你所要的结果。找工作再艰难,也只是一两年的事情;而草率的婚姻失败,影响的就是人生一辈子。而且对于现在的女性而言,如果真有“爱情馅饼”从天上掉下来,也要自己有能力照顾好自己,把自己完善好,才有力量去接。

  大学究竟能为求职加几分

  【困惑】“过完年后招聘会我去了不下20场,大部分是做营销。有一个企业要招加油站服务员,对我的简历很满意,但以后的发展空间就是加油站长。我犹豫了:家里花这么多血汗钱培养我出来就是去加油站做工,那么我为什么要读大学呢?”

  【解答】燕良轼表示,这种心情他十分理解,但这种急于寻求社会支持的心情,是种不合理认知。专家表示,“读大学就能找个好工作”这样的认识误区,从基础教育开始,是老师多次灌输的学习动力。但是在这个高速发展的时代,一劳永逸、一次性就业的就业思维越来越不现实。一次就业定终生这是计划经济的思维,是错误观念,必须改变这种观念。

  大学期间的学习,是开拓眼界、严谨思维、丰富情感、提高技能的过程,是我们一生受用的财富。要有多次就业、择业的心理准备,多次就业是积累资本的过程。所以大学生求职,应该给自己最广泛的选择,打造自己最广阔的发展空间。正如这次长沙晚报2009读者节之“青年创业之星”高校巡讲报告会上,“21岁赚到人生第一个一百万”的湖南涂喜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查泓全表述的,365行行行出状元,不要放弃任何一个行业。“做2块钱一个的鞋盒生意,也可以做出上市公司,做到上十亿的资产。”

  孩子求职难家长也煎熬

  【困惑】虽然是专为大四学生开通的“青春困惑”热线,有10%的热线却是大四家长打进来的。“我孩子现在越来越没有自信心了,刚交了毕业论文,参加求职会也不积极,整天猫在家里。”“我的孩子也是今年求职,还没找到工作,跟我们也不怎么交流,好像还有点怨我们在他找工作时没一点帮助,情绪总是很低落。”对于对自己孩子总是寄予无限希望的家长而言,孩子的挫折在家长心里留下更深的痕迹。

  【解答】燕良轼表示说,如果家有正在求职的大四孩子,家长应该多以朋友的身份当好参谋,对于这些处于特殊时期的青春期孩子来说,平等对话才是他们最需要的。如果家长不熟悉孩子情绪状态,不懂得孩子却居高临下地批评教育,会加重孩子的心理负担,更加引起孩子的反感。

  对于孩子的埋怨,家长应该正确引导。湖南省大学生创业导师、十大杰出创业女性、牛耳教育总经理赵静芳在本报创业报告会上点评“青年创业之星”的成功时表示,那些想着靠父母找到工作的人,不是你找不到工作,是工作不会找你。至少表明,你缺少独立自强意识,而自强不息一直是事业成功必不可少的要素。

  压力要发泄男生不妨哭一下

  【困惑】“有一个企业,本来是要我的,但是最后却看中了陪我去面试的好朋友。她为什么要抢我的机会呢?现在工作没找到,朋友没有了,心情很沮丧。”“我是农村里来的学生,现在只要找到一个工作,哪怕每个月800块钱,能养活我自己都行。上周我还跑到岳麓山山顶上乱叫了一通,不发泄一下,我怕我会发疯。”

  【解答】女生会流泪会尖叫,男生怎么发泄自己压力?此次热线,记者发现打进来诉说困惑的90%为女生,比起女生,男生虽然面临更大的压力,但是并不善于倾诉和发泄。因此,男生比女生出心理问题的几率还要大。

  马晓虹表示,其实在工作机会面前大家都是一样的,不管是你、你的朋友,还是其他人。一个工作机会,你的朋友得到了,而你失去了,存在被叛的感觉是正常的,这也是对你们友谊的考验。在这种情况下,你在承受找工作的压力之外,还要承受因为被叛产生的压力。首先,你需要宣泄,其次取决于你对友谊的态度。可找朋友好好地谈一次,将你的心门打开。建议你先在家里,拿个枕头或被子什么的猛捶一番,让自己的不满发泄出来。或者将你想骂她的话写在纸上,然后烧掉。通过这样的表达空间和宣泄途径,心情会平静,态度不会那么偏激。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