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为去西部 故意耽搁公务员考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为去西部 故意耽搁公务员考试
2009年04月30日 17:1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年前,如果岳海斌踏上了那趟回山东聊城的火车,也许现在他就是一名公务员了。不过,如果是那样,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就不会留下岳海斌成长的足迹了。岳海斌的父母也许至今都不知道,如今扎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儿子,当年从新疆回老家的时候,故意在郑州耽搁了一天,错过了家人替他报名的公务员考试。

  2004年7月,岳海斌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三师。“就是为了了解西部,了解基层,才参加了西部计划。”岳海斌说,当时很多同学劝他签1年服务期,但他签了两年。因为毕业于河南农业大学园艺系的岳海斌觉得,在新疆的农场更能发挥自己的专业水平。

  这也成了他在师部机关三番五次要求去团场的原因:“我学的是园艺专业,我的办公室应该在基层团场,在田间地头。要到最基层去,到团场去,开展最直接的实践,接受最朴实的历练。”

  尽管当时岳海斌刚刚适应新疆的环境和风土人情,也融入了兵团这个集体,但是“师部机关窗明几净和设施完备的工作环境,不能驱逐我内心的焦虑”。于是,在岳海斌的一再要求下,他来到了地处巴楚县境内的农三师48团林业站。

  “早上还穿着棉大衣,没多久就已烈日炎炎,突然刮来一阵大风,顷刻间尘土飞扬,铺天盖地,看不到一个人。我只能双手抱头,蹲在地上,肆虐的风沙吹到脸上,火辣辣地痛……”这是岳海斌在林场工作的第一天。1个小时后,风停了,岳海斌惊奇地发现没有一个人把这当回事,大家都继续着工作。

  由于条件差,很少有大学生来团场工作。岳海斌刚到48团那一年,团里有本科以上学历的仅有6人,岳海斌很快就被当做技术骨干,委以重任。

  为了做好一个重点试验项目,岳海斌和同事每隔几天都要到田间,查看枣树的生长状况及土壤的墒情,指导果农及时滴水及进行其他田间管理,通过近一年的努力,试验成功了。在这个试验的基础上,他和同事们共同整理、申报的科研课题《48团新建枣园节水增效技术应用》,荣获“2005年度农三师科技进步一等奖”。目前,这项技术已在全团6000亩枣园中推广应用。

  这个项目的顺利实施,让岳海斌第一次体会到“莫大的成就感”。随后,他申报的“3000亩优质红枣基地建设”等3个项目通过审批,为团场争取项目资金106万元。此后,岳海斌被破格提拔为林业站副站长,那时,他的服务期还没有满。

  故意耽搁公务员考试的事情就是在这个时期发生的。“兵团需要我,我在这里专业也得到了发挥,得到了认可,我的价值在西部得到了最大的实现。”这就是岳海斌的初衷,他说,只要一步步踏踏实实地走下去,西部的舞台比想象的大得多。

  岳海斌当初报名参加西部计划志愿者时,抱着一边当小技术员、一边当老师支教的目的,行李里有一半是他收集的衣服,打算带给当地的孩子。“来了之后跟想象的不一样。”至今,这些衣服也没有派上用场。

  如今,岳海斌扎根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去年,48团成立了“新疆四木王果业有限公司”,岳海斌成了公司的销售部经理。

  从技术员到林业站副站长,再到销售经理,岳海斌的经历越来越丰富。他始终坚持着平和、踏实和务实的态度,这也是每一个有意扎根基层的人必须具备的。  本报记者 崔玉娟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