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威客"热衷网上答题 争抢宁波市政府悬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威客"热衷网上答题 争抢宁波市政府悬赏
2009年05月04日 16:32 来源:浙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万“威客”争抢宁波市政府悬赏

  应届大学生热衷网上答题赚钱,政府单位借力网络智囊团

  “你‘威客’了吗?”明天就是宁波市政府征集城市形象主题口号的截止日期了,两万元的悬赏,让国内几大“威客”网上都热闹得很。

  这两年来,在一些爱泡网、爱搞创意的时尚网虫之间,威客、好活、任

  务、悬赏,成了聊天时出现频率很高的词汇。

  金融危机下,就业形势严峻,一群“威客”以“宅人”的姿态窝在电脑前:“没工作,我照样能赚钱养活自己!”

  在网上答题、释疑、帮人解决问题、参与设计竞标……这些都是“威客”的赚钱之道。

  应届大学生热衷做“威客”

  早上8点,宁波后河小区。室友背着包出门上班。李建(化名)却还在被窝里。

  9点30分,李建起床。10点,上网,在一个威客网站上拉活儿做设计:红木家具店商标设计,500元……面食宣传吉祥物设计,4000元……

  李建一个月通常能抢到十几个活,主要以商标设计、企业VI(视觉设计)、画册、网站设计为主。每个项目几百至几千元不等。另外,帮宠物取名、市场调查、程序开发等活,他也做过。

  下个月就要从浙江工业大学毕业的他,在找了几份工作都失败的情况下,走上了专职“威客”之路。而他好几个同学都干上了这一行,区别在于业余还是专职,收入从一两千元到上万元不等。

  “我们学的就是广告设计,干起来自然上手些。”李建说,如果接的是一些设计的活,必须有较高的设计软件操作能力和艺术设计水平,“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威客’是年轻人的天下。”

  李建很享受“威客”生活。他说,不少学弟学妹也在兼职做“威客”。

  政府也把目光投向“威客”

  上月中旬,宁波市政府悬赏两万元,征集城市形象主题口号。在面向社会大众的同时,市政府专门到几大“威客”网站发了“英雄帖”。

  半个月来,已有上万“威客”在网站里发布了创意。包括前文提到的李建。这场脑力角逐将于明天截止。届时将会产生入选奖一名,奖励两万元;提名奖3名,奖励5000元;入围奖6名,奖励2000元。

  宁波市政府并非第一个“吃螃蟹”的单位。去年10月,宁波广播电视集团也向“威客”悬赏3万元,征集集团标志设计。

  早前,杭州6家新建市属医院悬赏5000元征名。一周的投票时间里,“威客”人数达5000多。去年8月,结果出来了,6名“威客”成为最佳荐手,获得奖金。

  嘉兴市秀洲新区秀洲工业园区在2007年,就通过“威客管家”网站,悬赏6000元征集LOGO设计。一周内,“威客”们提供了18795个标志。最终3人获奖。

  一个创意,一个设计,带来的奖金就有上千甚至上万元。面对如此可观的收入,计算机系毕业的“威客”王纳川倒很理智。虽然已经干了半年多,王纳川还是想找份“正经”工作。

  “年纪大了脑子就跟不上了,不可能一直做‘威客’。毕竟没什么保障。”王纳川说,“威客”在国内尚属起步阶段,涉及内容技术水平相对较低,悬赏金额也不高。“跟国外比起来,我们只是小打小闹。而且大型知名企业往往有专业团队,一般只有小企业会选‘威客’,奖金也高不到哪里去。”

  “威客”靠脑子在网上接活干

  “威客”起源于西方,取自英文witkey(wit:智慧,key:钥匙),是指凭借智慧、知识和专业特长,在互联网上帮助别人解决问题并获得报酬的人。每当个人或者企业有需求,可以在网站发布任务项目并公布期限和赏金,“威客”们就会通过竞标接下任务。

  目前国内较为知名的六七家“威客”网站,主要通过提问和回答两个步骤来实现“交易”。当一名注册用户提出问题后,众多“威客”会为其解答。提问者从中选取一个作为最佳答案。被评为最佳答案提供者的“威客”可得到网站奖励的积分和悬赏的积分。这点类似于“百度知道”中的“悬赏”。

  随着“威客”服务涉及面越来越广,一些行业化特质比较明显的“威客”网站应运而生。这些网站不再局限于竞答,内容涉延伸至平面设计、方案策划、程序开发等领域,激励机制也转化成现金悬赏竞标方式。

  自由,是“威客”最显著的特点:不用朝九晚五,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时间,来决定是否接活。但竞争强、中标率低,也使得“威客”有些焦虑。毕竟,一个任务挂出来后,你面对的是来自全国各地人才的脑力角逐。

  诚信是最大挑战

  记者粗粗统计了下,目前国内共有各种类型的威客网站40多家,“威客”超过60万人。而这一数字还在不断增加。

  尽管势头凶猛,但“威客”的硬伤不容小觑:行业管理存在技术瓶颈。其中最为严重的是智力成果被盗用或模仿。

  比如一些诚信度较差的企业,悬赏发布设计任务。当他们在应征任务中发现满意的作品时,就随意注册一个用户名,发表一个相类似的作品参与竞标。这样一来,企业只需支付网站20%的费用,就占有了他人的创作成果,“就是变相的自己和自己成交。”

  网络管理体系在法律上的空缺,使李建们的利益很难维护,“目前只有靠大家自觉,没有其他实际可行的方法来解决根本问题。”

  另一方面,目前的“威客”基本以设计、起名为主。这些项目金额不大,网站的利润空间自然也不高。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