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大学生争抢30实习岗位 盲目挤向大企业(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1000大学生争抢30实习岗位 盲目挤向大企业(图)
2009年05月08日 14:06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专家提醒:能力不一定非得在大公司才能学到

  图/文 本报记者 陈学敏 实习生 黄杰敏 通讯员 魏敏

  日前,某跨国企业举办实习生选拔赛,30个实习岗位吸引超过1000位在校本科生、研究生竞争,“中标率”低于3%!对此,专家表示,实习固然能增加求职路上的砝码,但学生也不必为此盲目追求大型公司,用人单位看重的能力不一定非得在大公司才能学到。

  场面火爆 30个实习岗位千人竞争

  据了解,从今年4月初开始,该公司就计划通过举行名为“安利点将”群英挑战赛的活动来统一招收实习生。

  “公司共收到近千份报名申请。随后通过对学生综合素质、校园活动经历、社会实践等方面的综合考察,共筛选出60名学生参加挑战赛,最后在这60人内聘请30名实习生。”面对上千份简历,该公司人力资源总监饶俊表示“出乎意料”。

  比赛现场,来自中大的吴培伟同学感到“被跨国公司浓厚的企业文化所折服”,他不止一次地自言自语:“以后能留下来就好了。”

  “这次实习生招聘主要针对高校的非毕业班学生,我没想到非毕业生对实习也抱有这么大的热情。”饶俊说。据介绍,筛选出来的60人中,大三学生占了相当大的比例,其中也不乏大二的学生甚至研究生。

  专家支招 学生不必盲目挤向大企业

  “实习是增加就业竞争力的有效途径。”来自中山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的黄老师表示。但面对火爆的实习岗位竞争场面,黄老师不禁担忧:实习的机会甚至比就业还要困难。“培训实习生需要资金,很多企业不愿意;同时,因为实习生有一定的不稳定性,有些企业害怕实习生泄露商业机密,也不愿意招;还有,就业主要与应届生竞争,实习却要与各个年级的学生竞争……这些,都是实习机会特别难得的主要原因。”黄老师说。

  对此,饶俊向学生们支招:“无论是否存在金融危机,企业始终都有用人需要,把‘内功’练好就不必担心找不到理想的工作。”

  饶俊建议学生不必盲目挤向知名的大企业实习。“用人单位看重的是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学习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些并不一定在大公司才能学到,”他说,“不要在乎实习的场所,而要重视实习的质量,只要有实习的机会,学生都应该积极争取。在中小企业有时更能提升能力。”

  安利生产部经理陈森林举例说:“目前有大中专生就业率略高于本科生的现象,就是因为很多大学生存在一些固有观念,认为生产部门的工作就是脏活、累活,但其实我们的综合能力要求也很高,很多管理人员就是从生产技术人员中挑选的。大专生对此认识得比本科生透彻。”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