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郑月明:推动生物可降解材料产业发展 合力减少“白色污染”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7日 13: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中国10多年来发力“限塑”, 多措并举治理“白色污染”,促进绿色可持续发展,但距消除其威胁仍任重道远。全国人大代表、联泓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月明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全国“两会”,他将继续延续去年关于推广生物可降解材料应用的建议,倡导合力减少“白色污染”。

  “白色污染”指塑料垃圾造成的污染,尤其是一次性塑料制品废弃物,对自然环境和人类健康构成重大威胁,已成为全人类共同关注的问题。生物可降解材料可以在特定的工业堆肥环境下,通过微生物降解为二氧化碳和水,对生态环境不会形成压力,是解决“白色污染”的良好途径。但现阶段,中国生物可降解材料产业发展还面临不少瓶颈,主要表现为生产技术不够成熟,未形成规模化生产,相对于传统塑料而言,成本较高,推广应用受限。

  郑月明希望,国家进一步加大对生物可降解材料产业的支持力度,建议能够鼓励以企业为主体开展合成、改性和回收处理技术攻关,支持建设工业示范装置,采取专项资金支持、税收优惠等方式,支持和鼓励企业开展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在可降解生物材料量产后,首先在一次性购物袋、一次性包装领域推广应用。此外,加大金融市场对生物可降解材料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支持相关优质企业在科创板上市。(记者 郝学娟)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