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北京市小学线上学科教学首日:强化家校互动 保障学习效果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5日 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现场声】跟着王老师一起读一读。小儿垂钓,唐,胡令能。

  【解说】4月15日是北京市小学各年级开展线上学科教学第一天。学生通过指定平台观看市级课程资源,再由老师辅导答疑的形式开始新课程的学习。

  【同期】史家小学五年级学生 陈怡然

  这种新型的方式,让我感觉到学习起来很有新鲜感,我们学习的过程中充满了好奇。虽然我们不能与老师见面,但是老师还是会选择时间,让我们跟同学一起交流学习成果,我们的内心也会更加认真地对待,珍惜学习的时间。

  【同期】史家小学六年级学生 边家齐

  我觉得自己还是比较适应的,跟在学校的区别在于上课的时候,我的旁边没有我的同学了,而且教我的也不是我的任课老师,而且是别的老师,我也很想看看其他老师的风采。

  【解说】为帮助孩子尽快适应新阶段学习,家长们也提前做了相应的准备。

  【同期】学生家长 刘娜

  我们家里也是提前两周做了准备,比如说我们在家里会辟出一个专门的学习区,那么在学习区的布置,书桌书柜的也是重新布置了一番,尽量的提供一个相对适合在家学习的一个环境。那么在学习区内,我们会要求她按时按量的完成作业,也会要求她着装会跟学校的一样比较正式。

  【同期】学生家长 雅心

  目前看我们让他自己准备了时间表,调节了生物钟,规律了自己的作息,他完全已经进入了学习的状态。目前看到无论是使用网络,还是跟老师互动、记笔记这些事情,都已经井井有条了,我觉得对于孩子来说也是一个全新的尝试和挑战。

  【解说】为了增强课堂趣味性,提高孩子的学习积极性和学习效率,学校还设置了不同主题的综合课程。

  【同期】史家教育集团学生发展中心副校长 韩巧玲

  核心学科语文、数学、英语和道德与法制这四门功课,我们和(北京)市教委同步了,其他的国家课程的那些课程内容,我们就用一种整合的形式来给学生呈现。我们就有了服务家的课程,创意家的课程,艺术家的课程,还有科学家的课程。我们还给学生提供每天的一小时的体育锻炼,还融合了孩子在家的这种劳动教育。用这种课程的这种内容,它的实质性的东西去吸引孩子。

  【解说】为了让孩子在居家学习期间既能保证学习新知识的效果,也能保持和老师、同学的交流,学校采用成立学习小组、举办网络班会等方式,与学生、家长进行沟通。

  【同期】史家教育集团学生发展中心副校长 韩巧玲

  晚上7:30~8:00是教师进班值守的时间,这时候学科老师进入到这个班级当中,进行答疑,要把他白天学习的这些问题在当天解决。孩子们白天自主结合着听课,把作业完成,然后完成之后提交到我们用了一个平台,就是班级小管家。孩子们把作业提交到这里,老师都是一对一的跟学生进行这样的作业的沟通。

  【同期】史家教育集团战略发展中心副校长 李娟

  每周会至少开一次网络班会,实际上他就很好地来促进了学生、家长、教师之间的这种互动,让老师能够第一时间了解家长的困惑,孩子学习当中的困惑,以及我们老师当中可能在预设备课的过程当中没有想到的一些教育问题,那么我们会在下一阶段课程的设置,以及下一阶段家庭教育指导方面的问题当中,进行具体的指导。

  【解说】李娟建议,居家学习过程中,应该给孩子养成规律的作息习惯,并尽量营造良好的氛围,帮助孩子进入学习状态。

  【同期】史家教育集团战略发展中心副校长 李娟

  按照时间的规律作息时间,起来以后刷牙洗脸收拾完毕以后,自己家里设计一个小的课桌,然后再摆上自己的要学习准备好的学习学前的用具,就跟学校上课是一样的。那么这样打开电视来通过线上学习记录笔记,然后来完成我们的线下作业,这样的一种学习氛围,是有助于学生能够提高他的学习效率的。

  郎佳慧 闫宇赫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