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教育界面临严峻课题 挽救大学的N种办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日本教育界面临严峻课题 挽救大学的N种办法
2009年03月09日 12:57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刘迪  日本杏林大学副教授

  高知是日本47个都道府县中比较“沉默”的一个县。这里既没有多少著名企业,人均收入在日本也属于“贫困地区”。但最近,因为引进新制度,“高知工科大学”的名字频频出现在日本全国媒体上。

  日本媒体对这所大学关注的原因有几个,首先,这所大学搞了一个教师评价制度,令很多大学经营者羡慕。此外,最近该校从一所私立大学转为公立大学,也成为日本大学同仁的一个话题。

  有人曾说,高知这个地方,比较适合人养老。从东京羽田机场西飞1小时20分钟,即抵达高知县。虽然这里属于日本的“第三世界”,但山清水秀,空气新鲜。高知工科大学所处的香美市,充溢着闲适静谧的氛围。这样一个偏远的大学,能吸引日本教育界的瞩目,这与日本教育界面临的严峻课题不无关系。

  今天,有两把利剑高悬在日本地方大学头顶,一把是“少子化”(出生率降低),另一把是大学考生东京一极化(日本大学考生半数以上集中在东京圈)。前者是日本大学乃至整个国家普遍的问题,后者则是日本地方大学的致命问题。显然,每个大学都拼死努力地吸引考生,高知工科大学也不例外。

  挽救大学,首先要从调动教师积极性做起。当今世界,许多大学里,不少人一朝当上终身教授,其科研成果立即下降。这对大学来说,是一个致命的问题。而高知工科大学搞的教师评价制度,让大学活了起来,引来不少大学模仿。

  这个制度是否有普适性呢?“他们可以照抄形式,但无法获得精髓。”该校理事长当选人冈村甫如是说。冈村教授曾在东京大学教过20多年书,是日本土木工程领域的知名专家。我问为什么呢,他说,这套制度,首先是量体裁衣的结果,专门根据这所大学的特点设计的。其实,据笔者所知,日本很多大学都在搞教师评价制度,但因内部意见分歧,很难坚持。在这点上,我想,一套制度是否能成功推行,还要大学经营层与教授之间做大量沟通。

  虽然听起来这套制度挺复杂,其实基本点还是很明确,这就是发挥教师各自优势。这些年来,日本大学有的强调一手抓研究一手抓教育,但是,很多大学经营部门、人事部门都无法明确到底如何平衡处理这两者的关系。那么,这套制度究竟怎样平衡这两个问题呢?在该校工作的中国教师任向实教授介绍说,这个制度充分考虑到擅长教学与擅长科研这两种人的特点。

  他举例说,有些人擅长教学,他便可多任些课,而有些人擅长研究,他也可少任些课,多做研究。这套制度的好处是,对这两种人,都予评价。上课多、或研究成果多,不论教师偏重哪方面,这套制度都给予承认,这样,就可发挥这两种人各自的优势。

  另外,今年4月1日,高知工科大学将从一所私立大学变为公立大学,该校校长佐久间健人说,这在日本大学史上还是首次,成了日本教育界的话题。

  过去,日本大学按所有制分,有国立、公立、私立三种。国立直属文部省(相当于中国的教育部),公立则为地方各级自治体如县、市建立的大学,私立纯为民办。尽管前几年日本大学陆续实行法人化,但不论国立、公立大学,在日本地方上还很有人气,这是因为学费便宜,名声也好。

  佐久间健人说,改公立大学后,这所大学招收的学生质量将会提高,因为,在日本地方上,公立大学的信用度较高。按他的说法,目前,大学教的内容虽然很重要,但品牌也很重要,“公立大学”就是一个品牌。

  吸收不少高层次的留学生,是该校另一特点。目前,已有30多名中国留学生在该校读完博士,其中,有人目前已进入中国著名学府任教。冈村甫理事长说,该校为外国博士生提供英文教育、奖学金与宿舍。据说,每名博士生可以获得1000多美元的研究助手费用。在该校,笔者看到蛮不错的留学生宿舍。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