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学毕业生求职青睐低风险行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日本大学毕业生求职青睐低风险行业
2009年04月17日 08:5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本大公司一有招聘,身穿黑色礼服的大学毕业生就蜂拥而至,他们已经成为东京街头和4月绽放的樱花一样常见的风景。但今年情况却大不相同。

  根据一项备受瞩目的年度调查,曾为日本企业象征的丰田、索尼、夏普、佳能等公司已经尽失潜在雇主的魅力。寻求可靠的终身职业的学生转而把目光投向风险相对较低的行业,例如铁路和公共事业。

  东京的市场调查和人力资源公司里库路特对近6000名大学高年级学生进行了调查。在最佳雇主排行榜上,丰田公司从去年的第6位跌至今年的第96位。索尼公司从第8位跌至第29位,夏普公司从第14位跌至第55位,而佳能公司则从第20位跌至第77位。

  哪5家公司被评为最理想雇主呢?中央日本铁路公司和东日本铁路公司分别从去年的第4位和第9位升至今年的前两位。原为国有机构的日本邮政公社升至第30位,上升了357名。日本中部电力公司和日本关西电力公司均跻身前50强,也都上升了50多位。

  里库路特公司于今年1月30日至2月16日开展了此项调查,这期间一连串糟糕的经济数据描绘出日本灰暗的经济前景,大公司纷纷裁员。里库路特公司的发言人说:“当时,有关恶化的经济和就业状况的新闻报道接连不断。”

  这位发言人说:“这项调查大约是在各公司宣布下一年度招聘计划时进行的,因此一些学生可能会选择那些计划逆市扩招的公司。学生会考虑基础设施建设、食品业等在危机中发展势头强劲的公司,这些公司比较稳定,而且不会突然倒闭。学生的父母也这样想。”

  共有1860名工科毕业生参与了调查,他们心目中的理想雇主仍然是松下公司,索尼公司位居其次,但汽车公司排名暴跌。日用品公司(包括化妆品)以及制药公司大受欢迎。最大的赢家包括花王和高丝化妆品公司、明治食品公司,以及盐野义制药株式会社、中外制药株式会社和安斯泰来制药厂3家制药公司。

  日本罗伯特·沃尔特斯猎头公司常务董事凯文·吉布森称,他也目睹着人们转而涌入无风险行业的场面。吉布森说:“我们发觉银行业吸引力减退,说来也奇怪,人们现在觉得制造业也不可靠。”

  但吉布森称老牌公司的人才流失不会持续很久。他说:“媒体花了这么多时间给这些公司打气,它们会复苏的。”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