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尔维亚的全民爱国主义教育与体育运动结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塞尔维亚的全民爱国主义教育与体育运动结合
2009年05月04日 16:02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作为前南斯拉夫继承国的塞尔维亚,历史变迁给其国人留下太多的创伤与回忆。在经历了前南斯拉夫分裂之痛后,塞尔维亚特别重视国人的爱国情怀和民族尊严与自信问题。对年轻一代的爱国主义教育更被塞政府视为头等大事。

  以历史史实激发人们的爱国热情

  历史上,塞尔维亚人具有骁勇善战、勇敢坚毅的特质。在抗击土耳其殖民统治斗争的500多年历史中,很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鼓舞着一代又一代的塞尔维亚人。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涌现出的许多瓦尔特式的英雄人物并没有因为国家的解体被人们遗忘。新世纪伊始,塞教育部门在修订历史教科书的文件中就提出,必须坚持史实的连续性,让神话般的历史英雄人物永远在塞尔维亚人心中传颂。近年来,全国各地的许多博物馆,战争纪念馆经重新整理后免费对游人开放,成为各级青少年学生夏令营活动的重点参观之地,让更多的孩子明白“塞尔维亚英雄在这里”。

  重塑民族尊严与自信

  前南解体后,许多塞尔维亚人都有不自信的心理障碍,他们对国家重建过程中的困境充满悲观情绪。不少塞尔维亚人甚至背井离乡,侨居他国。针对这一问题,塞社会各界采取多种措施,以各种形式推动民众重塑自信。塞政府还专门成立了塞侨民部,组织形式多样的活动,关心、关怀侨居海外的塞尔维亚人,每年召开海外塞侨会议,鼓励有实力的塞侨回国投资。今年2月,塞文化部出台了旨在弘扬民族文化,提高国民自信与尊严的“塞尔维亚就是塞尔维亚”计划书。塞著名教育家露希娅女士说:“一个人只有树立了民族自信与尊严,才能更好地热爱自己的国家”。

  把全民体育运动与爱国热忱结合起来

  塞是体育名将辈出的国家之一。政府把振兴体育事业作为国民爱国教育的重要国策之一。众所周知,前南时期,其篮球曾是世界三雄之一,足球、网球、羽毛球、乒乓球等项目也曾名列世界前茅。据统计,按人均计算,塞尔维亚是世界上拥有足球场馆和游泳场馆最多的国家之一。塞尔维亚人尤其热衷于观看体育,特别是足球比赛。每逢重要赛事,观众连夜排队购买球票,其场面令人叹为观止。为此,塞政府专门对《体育法》进行了修改和补充,希望国人通过体育运动提高荣誉感,增进社会和谐。今年贝尔格莱德将举办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塞青年与体育部成立了专门机构,重点抓体育运动基础设施建设,部长斯萨马尔季奇强调,塞力争成为更多体育项目冠军的摇篮,因为每个冠军代表着国家的荣誉。

  把增强环保意识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环节

  塞政府还十分重视把环保意识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环节,特别是注重对儿童的环保意识教育。每年春天,学校或家庭都要带孩子植树种花。暑假期间,中、小学都会开展“爱护我们的家园”、“保护多瑙河”等校外活动,使孩子们自觉接受环保与生态教育。学校、幼儿园和家长还经常把孩子带到一些重要的古建筑物前,让他们按照自己的想象,在画面上对那些建筑“锦上添花”,画出带有美化环境的图景。媒体调查显示,多数家长认为这是培养孩子环保意识、学习兴趣、艺术情趣的好方法,可以使孩子从中找到自信并富有责任感,长大后会更加热爱生活,热爱祖国。

  (本报贝尔格莱德5月3日电) 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戚德刚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