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一女儿"喊累"父亲不解 医生:压力过大心理疲劳

2008年12月24日 14:11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两天前,成都某文化传播公司的徐先生致电本报健康工作室,称他刚上高一的女儿最近老是“喊累”,“上课时常打不起精神,课后却十分活跃;不愿做作业,一看书就犯困……”徐先生希望了解个中原因。记者随后咨询专家得知,徐先生的娃娃喊累不是消耗体力所致的倦怠,而是由于心理上的弦绷得太紧而导致的心理性疲劳。

  心理疲劳娃娃喊累

  据了解,今年9月,徐先生的娃娃入读成都某中学高一年级,刚开始几天情绪高涨,回家后和家长说这说那,很是兴奋。让徐先生纳闷的是,1个多月后,他的娃娃不再像刚入学时那样“活泼”了,在晚餐的饭桌上,娃娃说得最多的就是“累得很”,“不想做作业”……也不再和大人谈学校、班级的轶闻趣事了。

  起初,徐先生以为是孩子参加了一些消耗体力的劳动,或因为平时缺乏锻炼才感到疲劳。但他观察后发现,周末补足睡眠后,孩子仍觉得打不起精神。细心的徐先生随后从其他家长处了解到,类似他娃娃这样频繁喊累的情况在其他孩子身上也有反应。

  心累有害家长当心

  “娃娃喊累”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医学专家对此给出了解释——疲劳分为两种:生理性疲劳一般是由于生理上的超负荷而引起的。比如,孩子参加了一些消耗体力的劳动,或参加了一场足球赛,都会使平时缺乏锻炼的孩子感到疲劳。不过,由于孩子们精力旺盛,能在短暂的充分休息之后,很快消除疲劳、恢复体力。

  心理性疲劳则不然,它是由于心理上的弦绷得太紧而导致的,是人的主观体验的一种疲倦感,徐先生的娃娃喊累就属于这种情况。专家称,心理性疲劳常常带有主观体验的性质,轻者出现厌恶、逃避工作、学习、生活的症状,重者还可出现抑郁症、神经衰弱、强迫行为以及诸如吸烟、酗酒等生活习惯改变的现象。产生心理疲劳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精神紧张和学习、工作过量。要想消除孩子的心理疲劳,光靠保证睡眠时间是不行的。心理疲劳严重的,还可能发展成心理病态,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所以,一旦发现孩子经常处于“疲劳”状态,应分析到底是属于生理性疲劳还是属于心理性疲劳。

  对症下药心累消除

  专家表示,如果发现孩子的“累”属于心理性疲劳,父母也不必过于惊慌。首先,父母对孩子要有全面了解和正确估计,对孩子的学习不能单纯从分数高低来衡量,要考虑孩子学习的原有基础,每次考试试题的难易,孩子学习上的困难及临场发挥等因素,对孩子成绩要做纵向比较。其次要告诫孩子“胜不骄败不馁”,培养孩子坚强的意志和坚韧的毅力;在对孩子严格要求的同时,还要融进家长对子女的慈爱之心,力求鼓励多于斥责,切不可简单粗暴,打击孩子的信心;三是课外辅导要尽量有针对性和多样化。比如,孩子对作文感到困难,并不是他缺乏课外读物,而是没有亲身感受可写。这就需要家长多带孩子外出活动,增加孩子接触自然和社会的机会,并且有意识地引导孩子观察和积累素材,从而让他们形成自己的感受,有助于打开思路。当他们获得知识而感到有内容可写时,就会感到无穷乐趣,心理上的疲劳症状就会减轻或者消除。

  瞧一瞧,你的娃娃心累吗?

  专家们分析认为,有心理性疲劳的孩子常有以下几种表现:

  1、孩子变得不爱上学,不愿见老师,甚至每到上学前,孩子就喊“肚子疼”、“头痛”等。

  2、有的孩子不愿做作业,一看书就犯困。

  3、即使在没有外界干扰的情况下,注意力也常常不能集中;有的孩子虽然也在看书,却“看不进去”。

  4、不愿大人过问学习上的事情,对父母的询问常保持沉默,或者表现烦躁,或者转移话题。

  5、上课时常打不起精神,课后却十分活跃,表现为“玩不够”。

  1、转移法。

  设法让正在忍受精神痛苦折磨的人,离开眼前的困难,转移自己的注意力,暂时丢开一切,去寻找快乐。

  2、发泄法。

  如果心理已积压了许多抑郁之情,最好让它们合理发泄出来,不要长期积压在心里。可以找自己最尊重、最信得过的知心朋友谈一谈,把内心的冲突与忧伤清理出来,保持心理平衡。

  3、合理化法。

  用幽默、风趣、诙谐的语言和动作解释自己的长相、体骼及行为。为自己找到逗趣的借口,给自己搭个光彩的“下台阶梯”。

  4、升华法。

  把自己原始的需要、动机、欲望,投射到文学、艺术、体育、科学文化领域之中,抛开各种杂念与烦恼,执着地追求高尚的目标,使精神升华。

  5、合理安排生活。

  准确而有规律地掌握作息时间,保证足够的睡眠。科学地利用闲暇时间,从精神到肉体保持轻松状态,排除各种不利因素的刺激,使人们豁达开朗、气血调和、形体健康,让人们在心理上感到有乐趣、有奔头、有自信心。

  6、加强心理训练。

  平时注重心理训练,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即使遇到突变,也能沉着、冷静对待。此外,在日常学习工作环境中,也可积极运用某些措施以降低和消除心理疲劳。

  6招消除心理疲劳

编辑:朱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