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会综合征"高发 专家:家长老师平时勤沟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家长会综合征"高发 专家:家长老师平时勤沟通
2009年01月20日 15:52 来源:半岛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几天,大连市内各中小学陆续召开了家长会,一些心理咨询所也随之忙碌起来。心理专家表示,由于平时家长和老师疏于沟通,家长会前后很多学生和家长都出现了情绪波动,“家长会综合征”进入了高发期。

  事件 每个期末带假成绩单回家

  联合心理咨询所国家心理咨询师于倩刚刚处理完这样一个案例:前几天,市民周女士刚上高一的儿子涛涛突然离家出走了,周女士到涛涛的学校打听才知道,过几天学校要开家长会,涛涛的考试成绩非常不好,却告诉班主任家长无法来开会。班主任向涛涛要他家长的联系方式,涛涛一直以各种理由推诿,最近两天索性没来上学。

  在周女士的印象中,涛涛是个“尖子生”,每次在班级成绩单上都名列前茅。这次是上高中以来第一次期末考试,涛涛回家说自己考得很好。而班主任却告诉周女士,涛涛不是“尖子生”。

  不久后,涛涛终于找到了,他亲口向周女士说出了真相。原来,作为单亲母亲,周女士平时工作比较忙,从来没给涛涛开过家长会,于是涛涛每次期末都会做一份假成绩单带回家。

  于倩告诉记者,类似的“家长会综合征”每到家长会前后就会迎来“高发期”。

  调查 36%的学生听说开家长会心情紧张

  记者调查了解到,很多家长因为工作忙,无暇经常与老师沟通,甚至连开家长会也找人“代劳”。一些家长散会就走人,回家就拿成绩单说话。这种做法会让孩子形成“家长会就是秋后算账”的印象,因此家长会前,一些成绩不好的孩子就容易出现焦虑或失落的情绪。

  甘井子区新甘井子小学曾经做过一项调查,36%的学生听说开家长会会心情紧张;家长会后,11.3%的学生与教师关系变得紧张;20.1%的学生与家长关系变得紧张;30.5%的学生受到严肃批评并被限制活动。新甘井子小学得出的结论是,之所以会导致这样的结果,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一些家长平时不能及时有效地和老师、孩子沟通。

  另一方面,老师与家长之间还应注意采用一种更易于接受的方式。市民刘女士的儿子今年读初三,成绩一直不理想。“我最愁开家长会了,这次老师当着很多家长的面跟我说:‘别人家孩子都能怎么怎么样,你看看你家孩子差哪了? ’当时真是丢死我了! ”刘女士说。

  专家:老师与家长要勤沟通、讲方法

  于倩咨询师认为:“老师和家长之间的沟通非常重要,老师首先要下工夫、讲方法、勤沟通。 ”

  于倩建议老师如果工作忙的话,可以利用下班时间通过网络跟家长多交流,比如建立QQ群或者把自己的邮箱公布给家长。学生存在问题时,应该和家长私下沟通,尽量以表扬为主。在沟通方式上要选择“成人模式”,即平等、理智、面对现实。

  于倩提醒家长也应该有和老师沟通的意识:“家长应该多向老师了解孩子在校的情况,并且不能碍于面子在一些关键问题上对老师遮遮掩掩。 ”

  于倩建议家长在和老师沟通时不妨用用这种模式:“作为家长,我非常感谢老师平时对孩子的关心和照顾。但是我最近发现我孩子有……的问题,不知道老师在学校有没有发现孩子其他的问题?我现在不知道该怎么办好,老师帮我出出主意吧! ”(王丹)

【编辑:朱博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