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日记"气得母亲彻夜难眠 女儿怨高科技害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网络日记"气得母亲彻夜难眠 女儿怨高科技害人
2009年01月22日 09:04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1月21日),写了两年QQ空间的颜娜(化名)删掉了自己的所有日记和照片——远在四川的父母学会上网后,不仅利用网络监控她的工作,还经常悄悄“踩”她的空间,看到稍不合意的,就电话责问。

  网络日记父母该不该看?看了又该以何种心态面对?颜娜的经历引起许多网友热议。

  照片气得母亲彻夜难眠

  前天晚上,家住南岸区青龙路罗马假日小区的颜娜正在紧张地赶工作,突然接到爸爸从QQ上发来的一句话:“你妈让你春节别回家了!”颜娜莫名其妙,立即致电父亲,得知母亲气得一晚上没睡着觉。

  “你看你现在成啥样子了!头发烫成那样,满脸都是痘痘,不知道过的啥日子……”母亲劈头盖脸的责骂让颜娜懵了,半天才明白原委:几天前,她拍了几张恶搞照片,随手发到QQ空间,没想被母亲看到。

  空间里除了照片,还有许多日记,记录了她常跟朋友吃饭到深夜、偶尔泡泡夜场、为了吃顿小面打车30元等日常小事。害怕母亲看到再不高兴,颜娜只好立即将所有日志和照片删除。

  父母会上网女儿不得清静

  “高科技害死人!”26岁的颜娜感叹。她是市内一家媒体工作人员,去年,远在四川的父母从单位退休,颜娜担心他们孤单,便建议他们学习上网。半年前,她的父母不仅学会熟练上网,还申请了QQ,每天上网与朋友聊天。从此,颜娜的日子就“不得清静”。

  每天早上,颜爸爸颜妈妈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登录颜娜单位的网站,查看她的工作情况。如果发现连续两天看不到女儿做的事情,父母准会电话询问:“是不是生病了?为什么没做工作?”就算是每天工作,也难免父母的唠叨:“你怎么每天就做那么点小事,人家经常比你做得好……”

  工作做少了、QQ签名改了……父母都会紧张地来电询问原因。现在,父母除了监控工作,还看起了她的私人空间,吓得她立即关闭不敢再写。

  关键问题是两代人的差异

  颜娜的经历并非个案。如今,上网的父母越来越多,不少子女感觉自己受到监控。

  家住江北佳华世纪新城的陈欣(化名),以前在博客上记录了她背着父母持续了两年的一段失败感情经历,无意中被父亲看到。父亲气得当即从湖北飞来重庆,父女俩闹得很僵。

  记者随机询问30多位市民,80%的人认为,“网络日记也是私人日记,之所以公开给陌生人看,是一种发泄。父母未经同意,无权擅自查看。就算看了,也不能以此来干涉和影响孩子的生活。”

  记者通过网络联系上颜妈妈,颜妈妈认为:既然孩子的日记陌生人都可以看,那父母更有权利查看。至于电话询问,完全是出于关心。

  重庆协和心理咨询所所长、首席心理咨询师谭刚强认为,颜娜和陈欣的烦恼归根结底不是网络造成的,而是两代人观念差异,父母无法接受和理解子女的一些生活方式所致。所以,子女还是应该多和父母沟通,让他们了解并接受自己的生活。(张一叶 李舒)

【编辑:朱博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