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网络 回老家过年的日子让不少孩子“抓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离开网络 回老家过年的日子让不少孩子“抓狂”
2009年02月04日 15:07 来源:杭州网-每日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冯小刚的贺岁片之一《甲方乙方》中有一个角色尤老板,过腻了城市的灯红酒绿后,萌生了去农村“改善”生活的想法。只是,现代的城市生活已经成为他的命脉,在农村没肉吃的日子里,他只能偷光全村的鸡……

  城市里,“90后”的孩子们显然更不能适应农村生活了。你看,为了回老家过年这件事,杭州一位母亲在新春里跟高一的儿子发生了相当大的矛盾冲突,甚至大打出手。这个年,妈妈过得难过,儿子过得憋气……

  而在老家,“挣扎”着要回城市生活的孩子远不止一个,让他们无法在农村生活的最大原因是,村里没有那张“网”。

  妈妈伤心自述

  老家没得上网儿子把门砸了

  回到杭州的家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儿子迫不及待地打开电脑准备玩游戏。按照以往惯例,妈妈让他先在网上学会儿在线英语,然后就可以尽情地玩游戏了。

  儿子不乐意了,开始抱怨:“为什么要过年?为什么要去外婆家、奶奶家?明明不开心还要去,每年都这样,你们以后最好让我一个人呆在家!”

  妈妈说,人是社会动物,有时候是自己不乐意的事也必须要去做,不能只顾自己而不顾别人。比如,不能让外公外婆孤独地过年,也不可能不去给爷爷奶奶拜年!

  “我看我们去了,外公外婆也很累,为什么要让大家都这么累?”儿子越说态度越恶劣。

  此刻,妈妈终于爆发了,甩手给了儿子一个耳光:这个不懂事的孩子,怎么说不理呢!但也是这个耳光,让儿子失控了,他把鼠标一摔,满嘴脏话,直接对着自己的房门拳打脚踢,把一扇门砸得粉碎,自己的手也弄出了血。妈妈这才发现,现在的儿子都1米7的个子了,父母也打不过了。

  每年,这一家三口都要回老家陪外公外婆过年。每次,儿子都非常不愿去老家,基本是被父母逼去的。原因很简单,老家条件有限,没有宽带,孩子上不了网,这样就没有电脑游戏可以玩了。

  “你叫我每天在那边干嘛!”儿子忍受不了,嚷着要早点回家。就这样,这一家子很不容易地从小年夜熬到年初二回杭了。

  杭州的小张成了联络员

  专门为同学买游戏网卡

  牛年,六年级的小张极“牛”,因为同学们都得求着他:“很多同学都在老家过年,他们带着笔记本电脑过去,也有无线网卡,不过要是玩游戏,他们那里买不到游戏网卡,这时候就得求我!”小张骄傲地说。

  盛大公司专门给小学生开发了一套在线游戏,叫冒险岛,小张班里非常盛行。不过持续玩是需要自己买游戏充值卡的,“农村里可没有网点,同学们用光手里的充值卡,就会在QQ上呼叫我,托我在杭州买,然后把密码和卡号给他们打过去。不过,那也要看我忙不忙。”

  相互帮助,总算还有个照应,这样在老家过年也不是很难。上初中的小梅就不同了,妈妈送她去老家时,忘记了这些数码装备,这几天她“爆发”了:“老妈你再不送我回来,我就自己坐公交车回家!”

  网络生活真成了孩子的精神食粮?

  一片雪地也许就能增添孩子的生活情趣

  如今,孩子的生活里,还有什么可以激起他们的兴趣,绝对不仅仅是网络生活。其实,除了这片虚拟天地,家长还可以协助孩子去发现实际生活中的趣事。“今年,我们家小朋友就在老家玩得很开心,因为老家下雪了。我们告诉孩子,别怕冻着,别怕衣裳湿了,想玩就玩,想堆雪人就堆雪人,想躺在雪上就躺着吧。”那阵势,在杭州这个大城市孩子绝对很少经历,一片雪地很成功地转移了孩子的注意力。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申屠文婕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