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校园流行"拼拼族" 家庭互助告别"车接车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申城校园流行"拼拼族" 家庭互助告别"车接车送"
2009年03月12日 14:00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天一早7:40,家住大同花园9号楼的三年级学生浩浩没有像往常一样,坐着妈妈的小轿车去上学,而是直奔6楼棋棋的家,两人一起结伴步行上学。 “我们是时下最流行的‘校园拼拼族’! ”两个小家伙笑着说。近日,卢湾区第一中心小学推出“校园拼拼族”活动,为住得近的同学“牵线搭桥”,拼上下学、拼锻炼、拼游戏……“拼拼族”不仅打造了校园互助的新模式,由此带动的家庭互助风气也在申城校园蔓延开来。

  “拼拼族”告别“车接车送”

  “拼拼族的设想,缘于我们的一次调查。”卢湾区第一中心小学大队辅导员耿愈告诉记者,调查发现,很多小伙伴家庭条件较好,尽管住得离学校很近,但每天还是由父母开车送来学校,主要原因一是出于安全和方便,二是书包较重,家长考虑步行到校会增加孩子负担,但学校还是希望能尽量改变这一现状。

  记者在某些学校采访也发现,小囡步行到校仅需10分钟,一些家长仍是“车接车送”,实在没空,还让老人打车接送。更有甚者,父母自己挤公交上下班,专门雇人开车送“宝贝们”上下学。

  于是,耿老师开始搜罗学生的家庭住址,决定“合并同类项”,为住得近的学生“牵线搭桥”,组建“拼拼族”。“我们打算先在汇龙新城、马当小区、大同花园等三处试点,这三个小区学生分布相对集中,且距离学校近适宜步行。”耿老师表示,考虑到出行安全,试行初期还特别请个别家长护送和陪伴。

  “家庭互助”蔚然成风

  “‘拼拼族’不限于拼上下学,内容还将逐步延伸。 ”耿老师举例说,同小区的小朋友还可以 “拼锻炼”、“拼游戏”、“拼学习”等,放学后,“拼拼族”可以自由组合,相约在小区里一起锻炼身体,做游戏,打造校园互助的新模式。

  记者采访发现,目前沪上各学校“家庭互助”蔚然成风。不少学校都组织起了“家庭互助会”、“互助苑”,共同探讨家庭教育中的问题。

  家住逸虹景苑的胡瑜是虹口区红旗小学“家庭互助苑”的家长代表,她告诉记者,互助苑”定期组织6、7个家庭活动,每次活动确定一个主题,例如去消防队参观、去匹萨店学做匹萨等。“从别的家长身上,我还学到不少独门秘笈呢! ”胡女士说,例如陪读不宜过度插手监督,挑选课外读物应从孩子兴趣出发等。

  “拼拼族”有益孩子身心发展

  “儿童是需要同伴交往的,结伴上下学给儿童增加同伴交往的机会,同时也让很多孩子在交往中增进感情,进而发展到小区里的交往,对孩子身心皆有益。 ”市教科院家庭教育指导中心郁琴芳老师认为,“拼拼族”也在细微处体现家长互助,给家长实实在在的帮助,所以会吸引家长参与其中,家长的育儿交流、情感交流也会随之跟进。

  “家庭互助其实在国外非常流行。”上海社科院青少所包蕾萍博士也表示,互助不仅是提供生活和物质的帮助,更重要的是家教技巧的沟通,但同时也莫忽视安全等细节。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