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岁小伙发型作息难自主 盼与女强人母亲平等对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24岁小伙发型作息难自主 盼与女强人母亲平等对话
2009年03月12日 14:41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吃她喜欢的饭菜、修她喜欢的短发、找她想要的女朋友……总是责怪我不懂得她的爱。”昨日凌晨,本报网站上出现这样一条留言。从1月16日开始,这位名叫“王霖”的网友已4次前来留言。

  昨日上午,记者联系上王霖。王霖是电子科技大学大四学生,刚保送本校研究生,但面对女强人母亲的“关爱”,他好像永远也长不大。

  母亲电话“测试”女友

  上午11点,记者在南坪贝迪新城小区里见到王霖。前晚,他和母亲刚发生一起“恶战”:在外婆家吃过晚饭,母亲叫他早点回家,他却说想多玩一会儿。母亲当场大怒,狠狠骂了他一顿,但王霖还是没有跟她回去。

  “这是我第一次如此挑战她的权威。”王霖说,母亲是某国营企业人事部主管,在单位是领导,在家里也是绝对权威。她干涉他的一切:必须吃油多的饭菜;有时间只能在家里看书,不能出门;以后一定要当官,要学会讨上级欢心……

  大三时,王霖喜欢上一个女同学,母亲多次打电话去盘问对方。她认为她是做人事工作的,用技巧测试一下就知道对方是不是个好女孩,有没有前途。他说,母亲的举动把女同学吓跑了,也伤了他的心。

  全家推广教子经验

  王霖说,母亲是长女,也是全家职位最高、经济条件最好的,习惯了掌控家里大小事情。舅舅的儿子去年刚上初一,成绩中等。母亲要求舅舅一定要把孩子压制住,还发动亲戚监管。“其实弟弟喜欢体育,喜欢表演,为什么非要把他关在家里死读书呢?”他对舅舅说。舅舅却回答:“你妈妈说的话,错的也是对的。”

  王霖曾多次找母亲谈话,希望她不要控制他,把他当成年人看待,但母亲要么不理,要么像哄小孩一样哄他几句。几次下来,他的话渐渐少了,不和父母说话。王霖说,通过媒体说出自己的想法,不是向母亲宣战,只是想得到一次平等对话的机会。“我已经24岁,不是小孩子了。”

  “我和他一直像朋友”

  “这孩子,我和他一直像朋友一样啊。”昨日下午,记者拨通王霖母亲李女士的电话,她笑着说家里一直很民主,无论王霖有什么想法,都可以提出来全家讨论。她主动提起了“测试”女同学的事情:“电话号码还是他自己给我说的,想我帮他追呢!”

  李女士说,随着阅历和学历的增长,近两年,王霖认为家里的教育方式很老套,认为她和丈夫思想跟不上时代脚步,抵触情绪很大。一旦她表现出一些传统或者世俗的做法,王霖就难以接受,觉得和她无法沟通。

  对于儿子通过媒体要求对话的方式,李女士感到意外,但她也很高兴。她说:“希望大家都来讨论一下父母和孩子怎样沟通的问题,我想学学别人的好方法,做一个更好的母亲。”(谈露洁 胡志华)

【编辑:朱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