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被教育不能吃亏 漂亮女生成了学校"小魔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从小被教育不能吃亏 漂亮女生成了学校"小魔王"
2009年04月08日 09:47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烦恼: 小宇(化名)看着是个漂亮的女孩,可是在学校里却是人见人躲的“小魔王”,只要别的同学惹了她,她就立即拳脚相加。甚至,只是小小的碰一下,也会招来小宇的拳头。班级里几乎所有的同学,都被她打过,有不少还打得很严重。在老师的要求下,小宇找到了心理咨询师。

  原来,小宇之所以这样,和她的家庭有密切的关系。小宇的妈妈说,因为自己小的时候,家里的兄弟姐妹比较多,自己总是得不到父母更多的关注。长此以往,就出现一种怕吃亏的心理,久而久之,这样的情绪也影响着女儿,不能吃亏,不能受一点欺负,就演变成了小宇如此敏感,同学们即便是轻轻碰了一下她,她就会认为是自己吃亏了。

  另外,小宇的妈妈说,因为小宇的爸爸是在外地工作,经常不在家,家里只有婆婆、自己和女儿。而自己和婆婆的关系一直很糟糕,甚至还经常出现打架的情况。妈妈坦言,自己的脾气很不好,还会经常打小宇,这样暴力的家庭环境,也是造成小宇遇到事情就喜欢用暴力解决的原因。

  指导: 周爱珍(“陶老师热线”辅导老师)

  小宇的这种情况,很明显就是受家庭环境的影响。自己犯了错,就会被妈妈打;妈妈和奶奶出现了矛盾,不是吵架就是打架。在她日常的生活中,就形成了遇到事情要用暴力来解决的印象。加上在妈妈“不能吃亏”的影响下,小宇更是认为,同学们的任何举动,对自己都是一种威胁。其实,这样的举动,也说明小宇很自卑,所以才会格外敏感。

  来到“陶老师热线”后,老师们立即对小宇进行辅导,同学们在一起,就是一个大集体,要以团结为主。老师们也建议小宇的妈妈,在家庭教育中,要让孩子感受到和谐、友爱的氛围,尤其是在处理家庭关系中,不能给孩子留下不好的影响。

  老师们还给小宇做了“兴趣引导”,在交谈中,小宇说自己很喜欢唱歌。“陶老师热线”的老师们也发现了她身上的天赋,就建议小宇把自己的关注点转移到唱歌上来。经过几个月的引导,小宇已经在唱歌上展现过人的能力,连学校的老师都刮目相看。

  对于这样的孩子,家长应该注意挖掘孩子的“兴趣点”,他对什么爱好有兴趣,他在什么事情上有天赋,找到并且引导孩子,把自己的关注度转移到这上面来,一方面,可以转移孩子的不好习惯,比如打人。另一方面,孩子从这取得的自豪感,也有助于自卑情绪的缓解。 朱姝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