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失聪女生英语成绩优异 靠"读唇"与人交流想出国

2008年12月24日 13:40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一个什么都听不见的失聪女孩,英语成绩却特别优秀,继今年6月份以510分的高分通过英语四级考试后,20日从英语六级考场走出来后,又连称“感觉不错!”这个神奇女孩叫黄鹂,是扬州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大二档案专业学生,她通过观察、揣摩别人的“嘴唇”刻苦学习,不仅英语听力“找到了感觉”,和人日常对话也毫无障碍。唯一困难的是给家人和朋友打电话,通常是先一口气把话说完,然后通过手机短信交流。

  4年级突然告别“有声世界”

  20 日,记者在扬州大学瘦西湖校区见到刚从英语六级考场走出来的黄鹂,黄鹂自信地告诉记者,自己不但能通过“读唇”对中国话,还能进行英语对话哩。在现场,记者和她有了以下这样一段对话:

  记者:考得怎么样?

  黄鹂:还比较满意,应该能过!

  记者:上大学后成绩怎么样?

  黄鹂:还行吧,拿过国家二等奖学金,1000块钱哩。

  记者:平时怎么和家里联系?

  黄鹂:会发短信,如果事情比较急的话,就直接打电话过去,一口气说完,然后等他们的短信。

  黄鹂1990年出生在南京溧水,妈妈是小学老师,爸爸是公司职员,还有一个姐姐,家庭虽然不算富裕,但日子过得很温馨。读四年级时的一堂音乐课上,黄鹂突然间什么都听不见了,当天回家后便头晕、恶心、呕吐,她哭着喊着:“妈妈,我听不见你说话呀……”

  第二天,心急如焚的父母便把她送到当地医院检查,被诊断为原因不明的突发神经性耳聋。为了治病,不到半年的时间,黄鹂的父母花光了家中所有积蓄,但病情依旧没有好转,无奈之下,父母只得给她配了助听器。休学一个学期后,黄鹂出院了,但她并未转到特殊教育学校,而是回到了原来的同学中间。黄鹂听不见了,就通过看书、看老师的“口型”做作业。凭着自己的顽强努力,小学期间,黄鹂每学期都被评为“三好学生”。

  考英语听力老师读她“听”

  因为失聪,初中开始上的英语课成了黄鹂的“拦路虎”,其中的听力部分每次都会将她的总成绩拖下好几十分。虽然有助听器,但由于和人正常的耳朵不一样,助听器里传出的英语口语全是“嗡嗡”声,根本听不清每个单词。初中的第一次英语听力测试,20分的题目,她只得了3分,这3分也全是“蒙”出来的。

  为了提高英语成绩,老师安排英语好的同学和她同桌。每次读英语时,她就让同桌把音标用汉语标出来。一边练,一边让同学帮助纠正发音和语调。回到家里,再跟着姐姐一个一个地学习发音。通过反反复复地听、读、练,终于把音标学完了。

  尽管百般努力,黄鹂的英语听力水平还是难以提高。于是初二时,老师专门在英语考试时给她安排一位听力老师,让黄鹂根据老师的口型来“看”听力。在这种“特殊照顾”下,她的英语成绩直线上升,原来的弱项竟一跃成了强项。

  “特殊考生”屡屡创佳绩

  中考考英语听力的时候,学校特地给黄鹂准备了一个“特殊考场”。别人是听磁带,她却是由老师读题,看嘴唇答题。当时,她两眼圆睁、一动不动地盯着两位读题老师的嘴,身体尽量往前倾,靠近读题老师……一道题读完后,她略加思索就在答卷上写下答案,随后又重复之前的动作。20多分钟的听力考试时间内,黄鹂的上身一直是倾斜的。后来,她顺利进入重点中学溧水县高级中学读书。

  高中的英语课内容多了,难度也提高了,黄鹂一时看不懂新老师的“嘴型”。但她打破心理障碍,凭借顽强的毅力勤奋学习,高三英语口语会考中取得了全班最高分。高考时,无法再像中考考听力时那样“开小灶”,经各方面努力,黄鹂先考出笔试题,再按85%比例测算出听力分数,最终黄鹂高考英语考了133分,并以578分的成绩考入扬州大学。说到这,黄鹂还不服气地说:“说实话,我这还是亏了,笔试部分比听力难多了。”

  经过多年的积累,黄鹂现在参加听力考试已经不一定需要“看口型”,已经有了“感觉”。在今年6月份的英语四级考试中,黄鹂考出了510分,其中听力凭“感觉”得了110分。黄鹂告诉记者,聋人在国外的大学有很多学习培训机会,她现在正抓紧学习,准备毕业后出国深造。(李超 成绩 陈咏)

编辑:朱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