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寒潮袭上海 高校困难学子领到御寒用品

2008年12月24日 14:47 来源:上海青年报

  寒潮来袭,如何防寒成了各大校园的热门话题。复旦大学800名学子领取过冬物资价值超过15万元,辅导员更是“走楼”或发“飞信”温馨提醒学生御寒;同济、交大等学校也给贫困学生发放了冬衣。为了御寒,还有一些学生展开了自助或互助,如为淋浴房加顶篷保暖等。

  校方送暖

  爱心公益站发放15万元物资

  寒冬逼近,可复旦学子心里暖暖的。即使买不起新棉袄,手套洗得褪色也舍不得更换,这都不影响他们保暖,因为学校爱心公益站已经给全校所有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送去了温暖,而且物资的发放是根据自身需要,自行领取。

  据了解,每位学生可根据实际需要自由选择领取不超过5件物资。爱心公益站提供的物资主要是被褥、围巾、手套、洗发用品及护肤品等冬季常用的生活用品。

  较以往不同的是,爱心公益站今年是首次将“冬季送温暖”活动延伸到了复旦的各个校区,发放物资覆盖到了邯郸、枫林等校区的全体学生。各校区学生可在本校区方便快捷地申请并领取物资。据统计,目前已有来自4个校区的近800名学生领取了价值超过15万元的物资。

  另外,记者了解到,同济大学也在上周为500个贫困学子送发放了加厚冬衣,交通大学则为第一次在校过冬的大一贫困生订购了400套保暖内衣。三所高校宿舍楼开水供应时间都有所延长或直接24小时供应。

  辅导员挨个提醒学生御寒

  尽管复旦大学校园网站或报纸杂志上都大力宣传寒潮来临要御寒,但很多男生都大大咧咧惯了,即使鼻子冻得通红也只穿两件薄衣。细心的辅导员就来到宿舍大楼,对学生挨个劝说,提醒他们加衣御寒。其他校区也有辅导员老师通过发送“飞信”短信的方式,提醒自己的学生注意保暖。

  学生自助

  为淋浴房加围布顶篷

  为了让淋浴房更温暖,复旦大学中文系08硕士党支部想出了为淋浴房加围布顶篷的办法,让这个简易顶篷牢牢罩住洗澡时不停外冒的热气。

  据该支部宋老师介绍,这些顶篷全是党员学生用较厚的桌布、胶带等东西DIY自造的。“男生宿舍统一用格子图案、女生宿舍用素雅的小花图案,由男生负责安装。”目前该硕士班的10个宿舍,20个淋浴器都加装了这个保暖型围布顶篷。

  据班级杨丽嘉同学说,原来由于各宿舍的卫生间空间教大,淋浴房与外面又只有玻璃门相隔,所以洗澡时热气总往外冒,感觉比较冷。“可现在洗澡很温暖。而且自从淋浴房安装了围布顶篷,我们班的同学感冒都少了。“

  邀同学暂住空调宿舍

  这几天夜间最低温度达到零度以下,宿舍里如果没有空调确实是比较寒冷的。据了解,由于上海师范大学学生宿舍分为有、无空调两类,因此在寒潮来临的特殊时期,有学生舍弃自己的寒冷寝室,到某些安有空调的寝室借宿。

  大二学生Lean告诉记者,她住的宿舍1900元/学年,没有空调、热水器,但她老乡住的寝室是2600元/学年,空调、热水器全配,所以在寒潮来袭时,她老乡邀请她到宿舍同睡。“都是女生嘛,而且同一学校,偶尔一起挤挤睡也没什么。我老乡是出于好意,而且宿舍管理员这两天似乎管得也不是特别严。”(罗丹妮 实习生 葛胜男 李叶华)

编辑:侯冬华】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