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粤9特聘教授岗位空缺10年 应借机"抄底"海外人才

2008年12月24日 14:57 来源: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谢苗枫通讯员/赖红英)“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越来越多海外高层次人才产生回国发展的打算。”在昨日举行的广东省高等学校高层次人才工作会议上,省教育厅长罗伟其呼吁高校要抓住这难得的机遇,主动出击,到海外去物色和招聘人才。

  副省长宋海出席该会议并表示,当前广东正处于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转入科学发展轨道的关键时期,要从全局的战略高度认识高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人才工作要突出重点,力争在院士层次的人才培养引进、中青年拔尖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方面有新突破。

  高校专任教师过半有研究生以上学历

  据介绍,广东高校高层次人才队伍结构近年来有较大改善,广东现有高校专任教师69223人,其中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的36253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52.4%;具有博士学位的10669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15.4%。

  “不过,有些高校领导对高层次人才工作重视不够,在制订人才引进规划、招聘国内外人才等工作中观念不新,信息不灵,办法不多。”罗伟其遗憾地说,广东 10年前设置的20个特聘教授岗位,到现在还有9个空缺,一直没有合适人选。从总体上看,广东高校拔尖的学科带头人偏少,缺少高水平的创新团队。

  罗伟其还表示,当前金融危机给国外高层次人才的工作和生活造成严重影响。虽然我国经济发展也有压力,但国民经济仍保持良好运行。“国外工作的困境和国内良好的发展形势,促使更多海外高层次人才产生回国发展的打算,海外人才有回流趋势。”他呼吁高校抓住这难得的机遇,主动出击,到海外去物色和招聘人才。同时,还尽可能充分利用“广州留交会”、“深圳高交会”等交流平台,延揽海外人才。

  “珠江学者”津贴拟增至每年12万元

  近年来,广东实施的“特聘教授岗位计划”和“千百十工程”已成为人才培养的品牌工程。罗伟其昨天还透露,广东省教育厅准备对1999年制定的《广东省高等学校特聘教授岗位计划实施办法》进行修订,并将“特聘教授岗位计划”更名为“珠江学者岗位计划”。

  据悉,对该办法修订的基本思路有三方面。一是拓宽岗位设置的范围,在原有“省级以上重点学科”的基础上,新增“重点建设的科研创新平台”和“有望实现重大突破的新兴交叉学科”;二是增加岗位的类型,除原有的特聘教授外,增设讲座教授类型;三是加大支持力度,珠江学者的岗位津贴由每年10万元增加到12万元,讲座教授则按每月1.5万元的标准给予岗位津贴。

  同时,广东也计划在高职院校设置特聘教授岗位,上岗的特聘教授在聘期内将享受每年10万元的岗位津贴,并按择优支持的原则,给予一定的项目经费支持。

编辑:侯冬华】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