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上学不用钱"成空欢喜 限期交纳"搭政策末班车"

2008年12月24日 16:17 来源:羊城晚报

  不少家长认为深圳年末“限期交纳借读费”之举有“抢搭政策末班车”之嫌

  本报深圳讯 记者全良波、李薇、于木子,实习生屈曼报道:今年9月份开学,深圳在落实国家规定的免缴学杂费的基础上,增加了免收课本费的项目,而借读费也未被提及(详见9月3日本版报道《上学不用钱,家长“不适应”》)。上月,财政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出通知,自2009年1月1日起,全国取消义务教育阶段借读费。然而,本月中旬,送到深圳非户籍家长手中的却是一张收借读费的通知。有家长质疑教育部门此举有抢搭政策末班车之嫌。

  学期末,孩子带回缴费单

  前天上午,郭先生来到深圳福田上步小学补交了借读费805元。对补交借读费,郭先生感到有被“秋后算账”的味道。他告诉记者,开学初,他带孩子前来报到时,得知孩子只要带着学位证就可以去所在的班级报到、领书了,不用交任何费用。郭先生为此高兴了整整四个月。不料在上周四,孩子带回了一张缴费通知单,要收取借读费805元,他一下子就懵了:“既然借读费并没有被取消,为什么开学初不收取而到学期末才开始收?”

  记者在通知单上看到,根据深圳74号文件的规定,非深户学生一律征收借读费805元;对于不符合“双免”政策的非深户籍学生,还需缴纳学杂费335元。记者了解到,今年9月后加入深圳户籍的学生,也按照非深户学生条件征收借读费,目前非深圳户籍学生约34万人(包括民办学校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

  上步小学财务处燕主任对记者说,这次收费是根据区教育局安排统一收取,并非学校擅自决定。“18日下发收费通知,最迟必须在22日收完”。

  有部署,限期交齐借读费

  根据相关政策,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非深圳户籍学生也享受到免费义务教育,实现了学杂费和课本费的“双免”政策,深圳市、区政府为此支出财政补助经费4 亿元人民币。而明年起停止征收借读费消息传来后,深圳在12月中旬开始征收借读费。家长郭先生对记者说,开学以来一直没有提到借读费,直到12月18日才提出,而且必须在两日内交纳完,显然是为了赶在明年1月1日前完成征收。家长冯小姐则说,一直到国家通知出来,深圳才表态要收,的确存在“抢搭政策末班车 ”之嫌。

  对该问题,福田区教育局副局长李吉南表示,开学没有征收借读费是因为在等具体文件出台。他告诉记者,“双免”是不包括借读费的,之所以没有在开学的时候一并收取,是因为当时各大媒体都称“上学不要钱”,加上听说市里可能有免借读费的文件,就在开学的时候没有收取借读费。现在的借读费的收取是根据市里统一部署来收取的,基本上原来怎样操作今年还怎样操作,收费标准和也往年一样。

  李吉南说,财政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从明年1月1日起取消收取借读费的通知,他也是在媒体上获得这一消息的,但目前尚未接到市里的具体相关文件。

编辑:侯冬华】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