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一小学发生踩踏事故 9岁男孩小腿粉碎性骨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福州一小学发生踩踏事故 9岁男孩小腿粉碎性骨折
2009年01月06日 15:50 来源:厦门新闻网-东南快报 发表评论

  核心提示:近日,福建福州一小学发生踩踏事故,一名9岁男生在上楼时被蜂拥下楼的学生冲倒,他摔下楼梯后又被人群挤压踩踏,导致右小腿粉碎性骨折。目前,该学生在福州总院骨二科接受治疗,因学校未及时垫付医疗费,昨日(1月5日)已停药一天。

  “妈妈,我疼!”昨日上午11时许,福州总院骨二科病房里,当妈妈挪动小家来的小腿时,他忍不住大叫,吓得周围的家属几乎同时站立起来为他轻抚小腿。

  小家来的腿伤源自12月23日发生在学校的踩踏事故。小家来就读于仓山博奥学校,当日下午4时许,正值下课,他和一名女老师及多名同学上楼时,被蜂拥下楼的学生冲倒,他摔下楼梯后又被人群挤压踩踏,导致右小腿粉碎性骨折。

  目前,小家来仍在福州总院骨二科接受治疗,因学校未及时垫付医疗费,昨日已停药一天。

  今年春节,9岁的小家来很可能要在病床上度过了。

  “黑压压人群压到我身上”

  据小家来介绍,事发当天下午,他们正在上课,学校广播突然说要紧急召开大会,说有事情通知,全校的学生都到了操场。校长先就初中部的有关事情进行了通知,并让他们先行回教室,这才通知小学部的事情。

  大会持续了约半个小时,小学部学生被允许回教室。可就在他们上楼梯时,悲剧发生了。

  “当时上楼梯的人很多,我们三年级的学生跟着老师慢慢走,楼上突然冲下初中部放学的学生,楼梯一下子就被堵住了,他们还用力往下推,我和很多低年级同学被挤倒在地上,黑压压的人群压到了我身上。”小家来说。

  众多学生倒地后,现场变得更加慌乱,大家都吓得上下窜,小家来倒在地上被来往人群挤压踩踏了30几秒钟。两位老师迅速赶到,将楼梯上的学生疏散开,并将倒地学生一一扶起,此时,小家来已感觉右小腿钻心的痛。

  李校长迅速赶到,并将小家来紧急送进市二医院,经诊断为右小腿骨裂,几天后转至福州总院,经诊断为右小腿粉碎性骨折。

  女老师也被挤倒在地

  该校五年级许同学和洪同学等5名学生证实了小家来的话。许同学说,他也是被挤倒的学生之一,“当时被挤倒的同学有20几个人,倒了一大片,连一位女老师都被挤倒了”。

  许同学说,当时挤在楼梯上的人太多了,大家都在互相推着,“我的脚根本没办法踩到地上”。另一同学则说:“因为人太多太拥挤,我走着走着,整个人突然就浮了起来,根本不用走路身体就能往前动”。

  几位同学说,当时下楼的高年级学生冲的太快了,“他们都赶着下楼去占校车的座位,跑的慢了就没位置了”。

  同学们所说的被挤倒的女老师姓郑,她脚踝受了点伤,她说,被挤倒的学生只有7-8个,没有学生说的那么多,因为事发突然,“我一下子就被挤倒下去,都蒙了,后来才知道有学生受伤”。

  踩踏事故本可避免

  在当事学生及其家长们眼里,只要学校采取适当措施,踩踏事故本来是可以避免的。“博奥学校约有1000人,开完会后上下楼梯时为什么没有有序的疏导?”这是家长们很不能理解的问题。

  据学生们反映,在日常学习生活中,他们就发现博奥学校管理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说,学生上下楼梯时都冲的飞快,有的学生甚至直接从楼梯扶手上滑行下楼,非常危险,而上下课时楼梯口也没有老师值班疏导。

  家长许女士说,开学初,她在博奥学校念书的6岁小孩就曾被同学推倒,“摔的满脸是血”,吓得她赶紧将孩子转学。

  在医疗费垫付问题上,小家来的家长也表示不满意,“学校一开始垫了6200元,后面找他们要钱就要不到了,现在我们已经自己垫付了1万多块钱。”父亲许先生说。许先生自己也刚从医院里治病出院,花费了近10万元医疗费,他说自己已无力再为孩子筹钱治病了。

  对此,博奥学校李校长表示,当天确实有学生倒地,但事情没有学生们说的那么严重,具体学校已在调查,学校买了校方责任险和学生伤害险,校方愿意垫付小家来的所有医疗费。

  事故发生后,学校召开了紧急会议,决定以后将初中部和小学部学生放学上下楼梯进行分流处理,并在每个楼梯口安排老师值班,避免事故再次发生。

  然而,至昨晚6时,许先生表示,校方还没有及时垫付医疗费,小家来已停药一天。

  近年事故一览

  2008年4月23日,重庆市涪陵区百胜镇中心小学,在教学楼第一楼的楼梯间内,数名学生因为拥挤倒在人群中,6名小学生在事故中受伤。

  2007年8月28日,云南曲靖市马龙县一所小学发生踩踏事件,导致17名小学生不同程度受伤,2名学生伤势严重。

  2006年11月18日,江西都昌县土塘中学因学生系鞋带,引发一起学生拥挤踩踏伤亡事件。造成6人死亡,39名学生受伤。

  2005年11月,江西九江发生5.7级地震,多所学校在撤离、疏散时发生踩踏事故,多名学生受伤。

  2005年11月25日,海南省五指山市第一小学教学楼发生人员踩踏事件,一年级3名小学生在上楼梯时被拥挤下楼的学生踩伤。

  2005年10月25日四川某小学停电,因为一名学生说“见到鬼了”,上晚自习的学生在楼梯间互相挤压、踩踏,导致8人死亡、27人受伤的惨剧。

  延伸阅读

  在网上搜索了一下,发现学生踩踏事件已经发生过多起,而且学生不同程度受伤,虽然事过境迁,但这些血的教训还是应该铭记。以下是查找的一些资料,关于发生拥挤踩踏事件如何避险,资料不限于学校事件,供朋友们参考。

  遭遇拥挤的人群怎么办?

  1.发觉拥挤的人群向着自己行走的方向拥来时,应该马上避到一旁,但是不要奔跑,以免摔倒。

  2.如果路边有商店、咖啡馆等可以暂时躲避的地方,可以暂避一时。切记不要逆着人流前进,那样非常容易被推倒在地。

  3.若身不由己陷入人群之中,一定要先稳住双脚。切记远离店铺的玻璃窗,以免因玻璃破碎而被扎伤。

  4.遭遇拥挤的人流时,一定不要采用体位前倾或者低重心的姿势,即便鞋子被踩掉,也不要贸然弯腰提鞋或系鞋带。

  5.如有可能,抓住一样坚固牢靠的东西,例如路灯柱之类,待人群过去后,迅速而镇静地离开现场。

  出现混乱局面后怎么办?

  1.在拥挤的人群中,要时刻保持警惕,当发现有人情绪不对,或人群开始骚动时,就要做好准备保护自己和他人。

  2.此时脚下要敏感些,千万不能被绊倒,避免自己成为拥挤踩踏事件的诱发因素。

  3.当发现自己前面有人突然摔倒了,马上要停下脚步,同时大声呼救,告知后面的人不要向前靠近。

  4.若被推倒,要设法靠近墙壁。面向墙壁,身体蜷成球状,双手在颈后紧扣,以保护身体最脆弱的部位。

  事故已经发生该怎么办?

  1.拥挤踩踏事故发生后,一方面赶快报警,等待救援,另一方面,在医务人员到达现场前,要抓紧时间用科学的方法开展自救和互救。

  2.在救治中,要遵循先救重伤者、老人、儿童及妇女的原则。判断伤势的依据有:神志不清、呼之不应者伤势较重;脉搏急促而乏力者伤势较重;血压下降、瞳孔放大者伤势较重;有明显外伤,血流不止者伤势较重。

  3.当发现伤者呼吸、心跳停止时,要赶快做人工呼吸,辅之以胸外按压。

  危急时刻如何保持心理镇定?

  1.在拥挤的人群中,一定要时时保持警惕,不要总是被好奇心理所驱使。当面对惊慌失措的人群时,更要保持自己情绪稳定,不要被别人感染,惊慌只会使情况更糟。

  2.已被裹挟至人群中时,要切记和大多数人的前进方面保持一致,不要试图超过别人,更不能逆行,要听从指挥人员口令。同时发扬团队精神,因为组织纪律性在灾难面前非常重要,专家指出,心理镇静是个人逃生的前提,服从大局是集体逃生的关键。

  3.如果出现拥挤踩踏的现象,应及时联系外援,寻求帮助。赶快拨打110、999或120等。

【编辑:朱博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