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长自称:我孩子不补课 高三看《笑傲江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育局长自称:我孩子不补课 高三看《笑傲江湖》
2009年01月14日 13:19 来源: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孩子教育,永远是一个家庭中的头等大事。作为海口市教育局局长,海口市代表团吴建东代表对于补课、择校费、学位紧张等目前家长关注的问题有何看法。13日下午,记者对吴建东进行了采访。

  “我的孩子从来不补课”

  “我儿子今年高三,知道昨天我回家看到他在看什么书吗?《笑傲江湖》!”作为一名资深的教育工作者,同样也是一名家长,吴建东乐呵呵地对记者说。他说,这不是说鼓励小孩子不学习看小说,而是想说明家长应该让孩子学会自主学习,这是学习中最重要的一个方式。

  虽然国家三令五申,禁止学校给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补课,但是目前补课现象仍在悄悄进行。对这个问题,吴建东分别用教育局长和教育工作者的方式进行了回答。“发现还有补课的,立即向我们举报,义务教育阶段发现一宗处理一宗。”吴建东说。

  但是作为一名家长和教育工作者,吴建东认为,义务教育阶段有偿补课要制止,但有个别的学生,如果功课落下了,学校和老师有责任和义务帮助他们补上落下的功课。他说,按照目前教育部门制订的课时标准,给学生留了足够的自学时间,学生利用好了,根本不需要补课。“其实很多补课是非常低效的,我的孩子从小到大没有找过补课老师。”吴建东说,他发现很多家长很盲目地给孩子补课,比如一个家长一个星期给自己的孩子补4门课,这让孩子如何消化所学到的知识?其实上课时间之后,给学生留出的时间非常少,这个时间不仅是要让学生休息、充分调整,还要让他们消化课堂知识。如果占用课外时间去补课,学生没有自主学习的时间,无法消化和理解所学的知识,即使是补课,效率也是非常低的。

  吴建东说,我们正在通过提倡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来慢慢改变家长和学生对补课的观念。如目前海口正推行的有效教学模式,就是以学生自学为主,老师点拨为辅,学生从被动接受知识到主动探求知识,变成了课堂的主角,不仅激发学习热情,而且自主学习更有利于知识的吸收。

  海口学位紧张状况短时间内还将存在

  从今年开始,海南全面取消义务教育阶段的借读费,对于一些入学时已经一下交完几年费用的学生来说该怎么办?对此,吴建东表示,多交的费用将会退回,发改和物价部门会专门制定相关方案。

  而对于争议纷纷的高中择校费有没有可能取消,吴建东说,高中的择校费是阶段性的,由于国家没有明文规定,估计在一段时间内不会有所动作。

  吴建东说,虽然教育布局经过几番调整,但目前海口各个片区的学位还是分布不均,有些片区的学位仍然紧张。但每年都会根据人口增长来预测学生增加的数量,根据城市的发展来调整片区学位。同时,虽然海口城区不断扩大,但新建片区都根据标准预留了学校用地,如目前西海岸片区预留了西海岸小学的学校用地,大英山片区也预留了大英山学校的用地。

  海口学位紧张的状况预计要几年能够解决?针对此问题,吴建东表示,海口的情况比较特殊,由于相对其他市县教育质量较高,所以全省各地来海口读书的学生也不少,学位紧张的状况短时间内还是会存在,但随着教育投入的加大会慢慢解决。如府城地区是海口学位最紧张的地区,政府正在采取积极措施增加学位,相信过2年,府城地区学位紧张的问题就会得到解决。(刘艳 岳钦 宋亮亮)

【编辑:朱博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