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新校长杨玉良走马上任 即兴朗诵舒婷诗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复旦新校长杨玉良走马上任 即兴朗诵舒婷诗歌
2009年01月15日 14:03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复旦的校园已呈现出进入寒假的宁静,而在光华楼里,正发生的一件大事使在场的人们都不平静:杨玉良接过老校长王生洪手中的“帅印”,正式走马上任复旦校长。

  杨玉良在复旦“土生土长”,从国务院学位办主任职位回任复旦,对他而言更像是“回娘家”。任命大会上,他用诗歌《致橡树》来表达对复旦的深情和对复旦未来的浪漫想象,他紧紧握住前来道贺的复旦老教师的双手,认真说道:“担子很重!”

  两年高层经历锻炼了才干

  杨玉良以红色领带、蓝色休闲裤作为新任校长在复旦第一次亮相。着装上喜庆而休闲的元素似乎是杨玉良回到“娘家”的心理写照。杨玉良很低调地介绍自己在复旦的经历,“我自1974年进入复旦大学学习,至今已近35年,其间于1999年起担任复旦大学副校长,分管科技和产业化工作,直至 2006年调任国务院学位办主任和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但凡在复旦工作3年以上的老师,对这位新校长都不陌生。“他当年在复旦任职期间,在师生中的口碑很不错。”会场上复旦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

  “两年多的政府工作,使我增长了见识,思考了许多问题,结交了朋友。我有机会访问了许多不同类型的大学,结识了一批名家、学者和领导,并有机会向他们当面学习”。杨玉良如是说。

  《致橡树》传递就职心愿

  在会上,杨玉良即兴朗诵舒婷的《致橡树》:“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根,紧握在地下,叶,相触在云里……”

  “这是我对复旦的感情和复旦未来的浪漫想象。”杨玉良动情地告诉在场的每个人。此时,场下一位青年教师告诉记者,前天晚上,老校长王生洪离任前夕,在学校的新春联欢会上动情地唱了一首《把根留住》。“我想两任校长都在传达同一个意思,一定要让复旦精神代代相传。”

  颐和园对联解读发展重点

  谈到复旦确定的未来发展重点,杨玉良说,“内涵发展”阶段是迈向“世界一流大学”目标过程中十分艰难而又最为核心的阶段,需要大家付出更多的心血。

  他援引了北京颐和园排云殿排云门上的一幅对联,其中恰有“复旦”二字:复旦引星辰珠联璧合;顺时调律吕玉节金和,“这副对联可能恰好道出了复旦‘内涵发展’的要义:积极吸纳和汇聚各路人才,复旦人密切配合、相互协作;按国家需求和时代特征调整学科结构,努力构建一个崇尚道德,崇尚文化,崇尚奉献,积极、宽松、和谐的人文和学术氛围。”

  希望当合格的复旦校长

  “为了复旦大学的事业,我希望我能够当一名合格的复旦大学校长,为此我将会认真学习,努力工作。”杨玉良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第九任校长康普顿的座右铭来作自己的结束语:“当你离开每一块营地时,它都应该比你初到时更加美丽。”

  面对记者“你做复旦校长有什么计划”的发问时,他认真作答:“把复旦建设成世界一流大学!”一位复旦老教师上前祝贺,杨玉良握住老教师的双手,更认真地说:“担子很重!”

  [新闻链接]

  学生对新校长充满期待

  新校长上任的消息很快在复旦师生中传开了。记者在一个论坛上看到“VTVT”网友说:“俺对‘老杨’的印象还不错,他是一个办事极有条理的人,对复旦的发展也颇有一些想法。”更多的复旦学生则对这位新“掌门人”充满了期待。“希望新校长可以改善一下我们的住宿条件。”复旦大一学生小蔡说。复旦大三学生小李表示,今年的就业形势很困难,希望校长上任以后能首先着手改善就业条件。

【编辑:侯冬华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