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岁中学校长14年贷款20万 给教师发工资保学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62岁中学校长14年贷款20万 给教师发工资保学校
2009年01月15日 15:44 来源:陕西新闻网-三秦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渭南市合阳县原王家洼中学校长刘会胜14年期间,替政府排忧解难,个人贷款20余万元给民办民请老师发工资,稳定了教师队伍,也保住了这所可以让9个村的孩子就近读初中的学校。

  今年62岁的刘会胜近日向记者回忆道,自己1984年被安排到县城最北边的王家洼乡办中学当校长。当时全校42名教师中,21名都是民办民请教师,每人每月二三百元工资要靠乡政府统筹资金支付。当时王家洼乡自然条件恶劣,中学师资力量薄弱,公办老师都不愿在该校任教,学生成绩在全县22所中学中排名倒数二三名。但经过刘会胜和全校老师的努力,学生成绩短期内进入全县先进行列。刘会胜认为民办民请老师功不可没。但王家洼乡地处旱原地区,水利灌溉条件很差,农民靠天吃饭,教师工资发放因此也受到影响,民办民请教师情绪常常波动不定。一旦这些民办民请老师离职,学校将面临支撑不下去的尴尬境地,9个村的初中学生可能要到40里外的学校借读。为了稳定教师队伍,保住学校,给政府救急,时任校长刘会胜从1994年起,个人出面以自己、同事、学校的名义向银行或个人借贷,给民办民请教师发工资。

  刚开始几年,乡政府在第二年还能按时足额将刘会胜的借贷款归还,随后因乡政府经济也日渐拮据,便开始在刘会胜名下有了越来越多的欠账。情况最严重的1999年,经乡人代会通过的应拨8.9万元,但实际只拨得1.5万元,还不够教师三个月的工资。2002年初,王家洼乡撤乡并镇到百良镇时,给退居二线的刘会胜打下了一张172230元的欠条。为了尽快偿还给民办民请老师发工资欠下的债务,刘会胜一方面向乡政府争取资金,一方面继续向亲友借贷偿还陈年老账。截至到2008年底,刘会胜14年间为此经手的借款已达20万元。

  2008年11月,在万般无奈之下,刘会胜向市县领导写求救信,合阳县县政府和教育局对此高度重视,樊存弟县长亲自批示尽快解决。县教育局立刻调整有关财政资金,于2008年12月8日将刘会胜所需还贷资金足额拨到王家洼中学账上,完全化解了刘会胜经手的所有债务,彻底解决了刘会胜的后顾之忧。无债一身轻,刘会胜告诉记者,今年自己和家人可以过一个团圆祥和的春节了。

【编辑:朱博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