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冲动刷卡打工忙 家长无奈:最终还是我还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冲动刷卡打工忙 家长无奈:最终还是我还款
2009年01月15日 17:10 来源:厦门新闻网-厦门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某银行工作人员认为,发展学生信用卡业务可以培养大学生重视个人信用,增强自我约束能力。但事实上,很多大学生因为透支过度背负上沉重的债务,成了学生“负翁”。

  “欠债的感觉非常糟,终于赶在放假前还清,不用再当‘杨白劳’啦!”走出银行,厦门大学中文系的小娟(化名)长长呼出一口气,一脸轻松地说。

  跟小娟有同样遭遇的大学生还有很多。记者近日在厦门几家高校采访时发现,信用卡已经风靡校园,很多大学生因为透支过度背负上沉重的债务,成了学生“负翁”。

  讲述 半年时间一直忙还债

  小娟是厦门大学中文系的学生,每个月家里都给她900元生活费。“虽然不能和一些家境不错的同学比,但过日子绝对不成问题。”

  半年前的一个中午,小娟吃过午饭回公寓时,看到一家银行正在推销信用卡业务。“每月可以透支3000元,很吸引人!”银行的宣传打动了小娟的心。小娟犹豫再三,决定也试试“提前消费”。

  “当初想得很简单,没想到……”回忆起初办卡时的计划,小娟直摇头,“我把事情想得太简单,也太高估自己的自控能力了。”

  国庆期间,学校放假,小娟闲来无事,就约了几个同学逛街。看上什么就从包里掏出信用卡。可当她满载而归回到公寓时,猛地发现自己一天就花了800多元!

  9月已经透支了300多元,原计划10月份要“紧缩”还钱,没想到一时冲动居然把钱用光了。小娟不敢向家里要钱,只能四处找同学借。好不容易在还款期限前还清了银行的欠款,小娟又要为还同学的钱发愁了。

  “即使下个月不吃不喝也不够还同学的钱,每次看到‘债主’就觉得抬不起头来。”无奈之下,小娟只得再向银行透支下个月的钱来还债。

  生活费终归有限,又不愿以其他名义找家长要钱,小娟只能利用休息时间外出打工。“一份打杂的工作,我还是非常用心去做,就怕有一天别人会炒掉我。那段日子实在太痛苦了!”连续打工2个多月,小娟又严格控制开销,终于把钱还上了。

  小娟说,还钱的经历让她懂得了很多,她再也不敢尝试“提前消费”了。

  调查 大学校园信用卡泛滥

  和小娟有相似经历的大学生还有很多。记者走访厦门几家高校后发现,很多大学生手头上都拥有信用卡,有的学生甚至还不止一张。

  “收缴学费方便不说,还能透支,有时候凭卡还能在一些指定商家打折,不知道有多方便!”集美大学的张同学掏出钱包里的两张信用卡,向记者炫耀。

  记者随机采访了10多名持有信用卡的大学生,在这些受访大学生中,有9成是看中了透支功能才办理信用卡的。“想买的东西太多了,难道每一样都得慢慢存够钱才买?”集美大学体育系的朱同学说,他的钱大多用在买衣服上。

  朱同学告诉记者,透支的情况是可以自己控制的。男生相对容易控制,女生花钱的地方会相对多一些。至于还钱的情况,朱同学表示,大部分人是“自己搞定”,节约和借钱是最常见的办法,实在不行,“还有家长在后面顶着”。

  一位姓李的男同学告诉记者,办理信用卡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好处,就是可以摆脱父母对“财政大权”的控制,可以在一个“轻松的氛围下愉快消费”。

  当记者问起有没有担心过还不上钱时,李同学说,花了钱就得承受后果。“说我们是‘卡奴’?我觉得没什么,不是帮人还钱,是帮自己还钱。消费的时候够爽就行了。”

  家长 最终还钱的还是我们

  据了解,到银行办理信用卡,即使有正常的收入,银行也需要进行各种严格审核。但是对于没有收入的大学生来说,办卡的程序却显得很简单。正因为这样,许多大学生有一种不受“监督”的感觉,大肆消费。然而,最终还款的还是父母。

  记者向银行工作人员了解到,办理专门针对大学生的学生信用卡很简单,学生只需要拿身份证、学生证,填写一张表格,半个月之内银行就会把信用卡寄到客户手里,无须学校和家长的确认。

  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如果超过了规定还款期限,银行会按照办卡表格上登记的家庭住址和父母单位等联系方式,督促父母帮其偿还债务。

  家住商检附近的何先生告诉记者,他儿子现在念大三,在一年前自己办理了一张信用卡,虽然不知道儿子是如何消费的,但他从未接到银行通知,要他帮儿子偿还债务。“如果他自己能处理好,我也不想过问,希望给孩子一个相对自由的消费环境。”

  但记者了解到,不少学生家长都有过为孩子偿还信用卡债务的经历。黄女士无奈地说,她几乎每个月都要为儿子还债。“总不能让孩子还没进入社会就不讲信用吧?”

  提醒 应重视可持续性消费

  有关人士认为,使用信用卡应该是尝试理财、学习适当消费、积累信用的过程。年轻人特别是大学生在使用信用卡之前,要有一定的个人理财思路和偿还能力。同时,社会也应注意引导大学生有度消费、科学消费和理性消费,特别是应该强调可持续性消费。

【编辑:朱博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