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中小学健康教育升级 四年级开始学习性知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新疆中小学健康教育升级 四年级开始学习性知识
2009年01月15日 17:18 来源:天山网-新疆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个《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即将下发到各地州市教育局。根据《纲要》,将把预防艾滋病、学生心理健康、卫生习惯养成列为重点讲授内容。父母离婚等家庭社会问题也被设置为多个专题,首次纳入到新教材中进行讨论。

  “预计8月底,新疆中小学生人手一本《健康教育》教材。这本针对新疆中小学生健康教育的新教材会比以前的教材更细致,内容更加完善。”1月14日,自治区教育厅体育卫生艺术教育处处长安尼瓦尔·吾斯曼说,根据国家教育部下发的《纲要》,我区对中小学健康教育的目标、内容进行细化,将合理利用网络、预防艾滋病、拒绝毒品、避免婚前性行为等内容纳入教材中,性教育将在小学四年级进入课堂。

  他说,中小学生正处在身心发展的重要时期,随着生理、心理的发育和发展、社会阅历的扩展及思维方式的变化,特别是面对社会竞争的压力,他们在学习、生活、人际交往、升学就业和自我意识等方面,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心理困惑或问题。为了适应中小学生的成长需要,目前,教育部门正组织专家编写新的《健康教育》教材。

  家庭社会问题首次纳入讨论 重点关注艾滋病预防知识

  新课程的大致内容将按照纲要指导编写,预防艾滋病、学生心理健康、卫生习惯养成都被列为重点讲授的内容。安尼瓦尔·吾斯曼说,初一学生将初步了解“什么是艾滋病”,初二学生知晓“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初三及高中学生学习“不歧视艾滋病病人和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的预防”和“艾滋病的控制策略”的内容。教学内容的设置考虑了学生不同年龄的认知水平,五个教学问题有助于帮助学生逐步深入对艾滋病的了解和认识。

  性知识从四年级起教授

  新疆此次新编写的《健康教育》教材同样对性教育和心理健康给予了关注,学生学习性知识的年限下放到了小学四年级。安尼瓦尔·吾斯曼告诉记者,结合新疆青少年性发育成熟年龄提前的现实情况,女性和男性青春期发育的有关知识分别设置在小学五年级和初中预备班阶段。到高中阶段《健康教育》教材涉及的内容包括“性幻想与性冲动”、“避孕套的正确使用方法”、“少女怀孕的危害”等。

  家庭问题纳入新教材

  关于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在此次新编写的《健康教育》教材中涉及颇多。从一年级开始,学生就将学习“如何快乐地学习”、“学会宽容”、“学会尊重”等,这些都被当作为心理健康的标准。安尼瓦尔·吾斯曼告诉记者,值得一提的是,《健康教育》教材首次将家庭社会问题纳入其中,并设置了多个专题供学生讨论,比如“父母离婚了”、“父母下岗了”等,准备在初一、初二年级时开展。“这些问题的设置有助于‘特殊’学生在青春期敏感阶段度过心理风暴期。”安尼瓦尔·吾斯曼说。

  每学期至少六课时

  从下学期开始,新疆各中小学校每学期将安排6-7个课时,进行《健康教育》教学。安尼瓦尔·吾斯曼说,新疆中小学《健康教育》课程主要由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和体育教师教授,凡进入中小学校的自助读本或相关教育材料须经审定后才能使用。《健康教育》课程在小学阶段还应与《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等学科的教学内容结合,中学阶段应与《生物》等学科教学有机结合。(杜冠睿)

【编辑:朱博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