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小学"缘何建不下去?捐资人尴尬欲撤资(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爱心小学"缘何建不下去?捐资人尴尬欲撤资(图)
2009年01月20日 11:17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建的爱心学校苍南马站小学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工期120天,建了一年半还未完工

  -施工方停工,苍南马站小学捐资人欲撤资

  早报讯 苍南县马站小学是个有着百年历史的学校。2006年8月10日,超强台风“桑美”在苍南县马站镇登陆,给马站小学造成严重打击,部分校舍倒塌。为彻底解决马站小学1200多名学生的读书问题,在当地政府的重视和社会团体的慷慨解囊下,马站小学选址重建。

  但就是这样一项“爱心工程”,一年半之后,却成了“半拉子”工程。最近,记者前往马站对此进行了调查。

  “爱心工程”

  成了“半拉子工程”

  据了解,马站小学创办于1906年,2006年正值建校100周年,却遭遇了17级“桑美”台风。

  “桑美”给马站小学造成了严重损害,部分校舍倒塌。据马站小学校长陈开恩介绍,“桑美”过后,马站镇的桥头、后岘有两所小学受损严重,学生全部并入马站小学,使原本就十分拥挤的马站小学更加拥挤不堪。

  为了改善马站小学的教育环境,在当地政府的重视下,马站小学异地重建的39亩用地很快批了下来,重建资金也陆续到位。台风过后的11月份,“清华学子总裁经济合作发展促进会”决定捐献300万元用于马站小学的灾后重建,并当场把第一期的100万元捐给了学校;中石化也捐出了260万元。

  2007年5月10日,马站小学重建项目公开招投标,浙江广大建设公司依法中标,工程造价550万元,建设工期为170天,新校址就在马站小学后面不远的一块空地上。

  7月19日,施工队开始进场打桩,但是很快施工队发现学校提供的地质材料有误,打桩遇到了麻烦,工程一停就是两个多月。按建设流程,地质勘探等前期工作由学校负责。施工方认为,学校没有解决因地质原因造成的施工困难,导致工期延长,进而提出了索赔。

  对此,校长陈开恩表示,工期延误可能确实存在地质方面的原因,但也有施工队在打桩时“控制不好”的技术原因。

  9月27日,经协商,学校补偿施工方19.8万元。

  10月12日,施工队继续打桩。但此后工程进展仍不顺利。2008年3月19日,学校与广大公司签订了补充协议。协议延长工期56天,并补偿给施工队因地质原因停工造成的损失和材料差价20万元。

  可到了10月21日,学校却要求停工。直至昨天,工地上还没有开工的迹象。

  学校指责施工方多处违规

  记者在马站小学工地上看到,只有一幢四层的大楼和一幢一层的房子已经结顶,周围搭着脚手架,而其他的三幢楼,仅仅打了桩、浇筑了地梁,建筑物还没“长”出地面,倒是边上的杂草已经长了半人多高了,空地上堆着一些水泥、钢筋等建材。

  对于工程停工的原因,作为业主的马站小学给施工方挑了一大堆“刺”:在工程进行的过程中,施工人员中途变动频繁,工程项目部管理人员一直没有到位;虽然是广大中标,但期间竟有另一家建筑公司、“苍南六建”的工作人员参与施工;工程进展缓慢,工程安全设施没到位,建筑材料没有送检,工程管理混乱,质量得不到保障……

  记者从建设部门了解到,从法律意义上来说,此前的工作都是违法施工,学校直到2008年7月21日才办理出必须由业主办理的《开工许可证》。

  施工方指责学校蓄意刁难

  “苍南六建”负责人否认参与过马站小学的施工,广大公司负责人也否认了校方的说法,他认为现在的停工局面,是由于施工方曾向业主提出赔偿,业主耿耿于怀,从而刁难报复,恶意拖欠工程款。

  说起业主的“刁难”,浙江广大集团董事长助理孙伯耕举了个例子:“像水泥等建筑材料,本来每个批号的水泥只需进行抽检,但业主方竟要求每包水泥都要检测,显然是故意想让工程无法如期进行。”

  承包此工程木工活的重庆人江晓雄在现场告诉记者,根据工程验收标准,教学楼每盖完一层,一般两三天内就要验收的,但业主要花一个月才能完成验收,导致工期被延误。

  孙伯耕说,据估算,广大公司因打桩延误造成的损失至少在120万元以上,且学校拖欠工程款的情况十分严重。2008年8月份工程进度款至今未付。

  对于拖欠工程款一事,陈开恩校长的说法是,包括补赔款在内,已经向施工方支付了60万多元,不存在拖欠问题。温州长城建立公司负责此项目的监理何工程师 1月10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施工方已经完成了150万元左右的工程量,但业主目前只付了60多万元,其中部分是工程延误补偿款。实际用于支付的工程款连零头都不到。“这不是拖欠工程款是什么?”

  何工程师还告诉记者,除了浇灌的二号楼基础表面混泥土存在一些表面外观缺陷,需要进行补救措施外,整个工程质量是比较好的,马站小学委托的省质检站最后的检测结果也是合格的。

  广大公司马站项目出现问题后,公司多次派高层领导前往苍南协调矛盾,学校和施工方以及苍南县有关部门进行了多次协调。

  孙伯耕说,学校对施工方有不满情绪,不排除学校想让“自己人”来做工程的可能。

  据在工地监工的马站小学老师倪发扬介绍,为节省开支,新校址38亩土地的土方填埋是学校自己另找施工队组织完成的,没有经过政府招标,费用为80多万元。

  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项填土费用大大超过了市场价格。

  根据苍南县相关规定,50万元以上工程一定要经过政府招标,学校这一做法显然违规。

  捐资人尴尬欲撤资

  目前,工程一直处于停工状态,而也有人表示担心,作为业主的学校,今后会不会又像处理填土工程一样,绕开监管,私下找施工队进行施工,或者进行所谓的邀请投标。

  广大公司负责人表示,希望学校能够继续让他们顺利施工,出了问题双方友好协商,尽快让此事有一个结尾。

  而陈开恩校长也表示,他非常希望新学校尽快建好投入使用,为学生,为马站小学百年校庆,也为马站的未来。

  “捐资助学原本是一件好事,现在出现这种情况,我们捐资人很尴尬,觉得这好事做不下去了。”昨天,“清华学子总裁经济合作发展促进会”一名成员对记者说,目前他们已经暂停了后续200万元的捐资,并表示要重新评估这个捐助项目。该成员表示,建一座小学,竟如此复杂,这完全背离了他们捐资的初衷,“这所学校究竟什么时候才能完工?”  □本报记者 吴中平 解亮 文/摄

【编辑:侯冬华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