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调查同龄人压力源 学生"草莓族"抗逆力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学生调查同龄人压力源 学生"草莓族"抗逆力差
2009年01月20日 14:26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前不久,曹杨二中附属学校的初中生对该校321名学生进行了压力源、生命观和幸福感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近6成学生认为造成学生自杀的主要原因可能是由于学习压力过大、分不清现实与虚拟和长辈期望过高。现在不少学生都是“草莓族”,即表面上坚强,其实内心很脆弱,急需家长和学校的引导。

  调查负责人、曹杨二中附校学生桑夏在华东师范大学心理系老师的指导下完成调研,他表示,现在很多学生都是“草莓族”,即表面上坚强,其实内心很脆弱,所以他想以学生的身份去调查同龄人对生命的真实想法。

  “崇拜偶像、和父母闹矛盾、成绩不够理想,一些人在现实中遇到不开心就去网游,在游戏中寻求安慰。”华育中学的苗成(化名)说,许多人在虚拟世界中更容易建立良好的社会关系,拥有自己的好友圈,长期沉迷于此,就会分不清现实与虚拟,所以在现实生活中可以大胆玩“死亡”游戏,认为会像网络游戏中一样“复活”。此外,部分同学认为,父母长辈们总是把意志强加给自己,对自己有要求过高,自己稍一出错或达不到目标,就会遭致批评或责骂。

  “中小学生心理各方面发育还不完善,还分不清事非,需要家长和学校的引导。”徐汇区精神卫生中心单怀海医生认为,从某种角度来说它表明了中学生普遍的心理状态和态度,即学习压力大,它可能成为引发自杀的重要原因。

  “问卷反映了青少年自己对生命的关注。”专门研究过青少年心理成长的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资深咨询师许维素表示。“这份问卷反映了初中学生们的主观感受是学习压力大,但真正的原因却是考试造成的评比导致的心理压力大。”许维素分析说,处于青春期的青少年,需要自我认同感,而这种认同感是通过他人评价来获得的。成绩好坏、与伙伴关系的好坏直接影响着自己的认可度。由于通过学业没有获得认可或是人际受挫也会去网络上寻求被认可的价值感,容易产生网瘾,去虚拟世界寻找成就感。

【编辑:侯冬华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