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对工读学生差异教学 按学生特点开“处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上海对工读学生差异教学 按学生特点开“处方”
2009年01月20日 17:03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讯(记者 计琳)对工读学生开展差异教学,促进不同层次学生发展;采取灵活的标准,选拔和培养干部。1月18日召开的上海市第六届工读教育论坛,以班集体建设为主题,对工读生的教育转化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据了解,与普通中学相比,工读学校的班级有自己的特点:一是问题学生经过教育转化,“痊愈”后就可回到原来的学校。二是虽然班级人数较少,但这些学生在一起,“交叉感染”的可能性客观存在。三是这些学生普遍文化基础较差,教学工作开展难度较大。四是班集体活动开展存在很多困难。五是这些学生很大一部分缺乏健康成长的家庭环境,难以形成有效的家校合力。

  正因为这些特点,在工读学校的班集体建设上,上海根据学生学业基础差、有差异的实际情况,开展差异教学,建立一套学习激励机制,使不同学业基础的学生都能学有所得;采取灵活的标准,选拔和培养班干部,不以学生学业成绩、以往表现以及对教师是否顺从为标准,而充分关注学生的积极性以及为同学、班级服务的主动性;加强班级环境建设,培养学生集体荣誉感;以明是非为重点,加强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同时,发挥家长作用,形成家校教育合力。

【编辑:侯冬华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