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学科排行榜前十甲七成有湖北高校身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育部学科排行榜前十甲七成有湖北高校身影
2009年01月22日 14:54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教育部学位中心排行榜凸显我省教育雄厚实力——

  日前,教育部学位中心发布了2009年全国学科排名榜,在81个一级学科中,在鄂高校在其中54个学科都进入前十名,约占66.7%。

  据悉,该学科排名是指对研究生培养学科进行整体水平评估并排名。该工作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组织,各高校和科研院所自愿申请参加。学位中心已于2007年公布了第一批31个一级学科排名,日前公布了第二轮50个剩余一级学科的排名。

  在81个一级学科中,54个学科的前十名当中都出现了在鄂高校的身影。除表格中所列学校和学科外(见右表),湖北地区还有武汉理工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海军工程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湖北中医学院、长江大学等高校进入学科排行榜前十。

  其中,武汉理工大学艺术学位列第10名、船舶与海洋工程位列第7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法学位列第8名;海军工程大学的船舶与海洋工程位列第4名;湖北中医学院在中医学榜单上位列第4名;在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榜单上,长江大学位列第5名。

  在很多学科上,在鄂高校表现出强劲的实力。例如,武大拔得测绘科学与技术、图书馆情报与档案管理、公共管理3个学科的头筹;华中科大在机械工程、电气工程、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等学科都进入三甲;而中国地质大学和华中农业大学在地质和农林相关学科表现抢眼;华中师范大学则在政治学、教育学、心理学等学科排名靠前。

  也有一些学科相对较弱,比如在外国语言文学、建筑学、数学、体育学、民族学等27个学科当中,在鄂高校无一进入前十名。详见教育部学位中心网站(www.cdgdc.edu.cn/)。

  著名评价专家、武汉大学教授邱均平表示,用分学科来评估和排名的方法较科学,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湖北高校的科研水平。不过,由于该排名采用自愿参加的原则,不排除某些学校在某个学科上虽然实力很强但没有参评的情况。对于报考学生来说,挑选学校还需要综合参考其他评价。

【编辑:侯冬华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