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舞弊高科技化为何愈演愈烈 考生"爱恨交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考试舞弊高科技化为何愈演愈烈 考生"爱恨交织"
2009年02月04日 08:51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国家硕士研究生考试的前一天,南昌市公安局网监支队破获了一起网络销售作弊器材和试题答案的团伙,缴获用高科技装备的手表、眼镜、橡皮擦、钢笔等各类作弊器材10余箱。无独有偶,200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被曝60余份试卷答案雷同。国家公务员考试录用司有关负责人表示,高科技作弊已经成为公务员考试违纪违规的主要方式。

  随着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用高科技装备的舞弊器材流入各类国家专业考试考场,作弊行为也由此越来越隐蔽。如何应对愈演愈烈的高科技化考试舞弊,已成为考务部门面临的新挑战。

  10箱手表橡皮擦 竟是作弊工具

  记者在南昌市公安局网监支队看到,手表成了变色龙,戴上配套眼镜就能显示出自动接收的答案信息;橡皮擦上可上下移动的商标纸下,安装着一个接收答案的显示器;钢笔的握笔处安装着小屏幕,屏幕的两侧有上下键,写字时手指上下翻阅不易察觉……而这些普通物件原本都是考纪规定内可携带物品。

  据嫌疑人交代,该团伙提供器材销售、答案发送一条龙服务,试题答案捆绑作弊器材一并出售,答案购买者可无限量出售给其他人,形成多级“答案代理”,使作弊行为团伙化、扩大化。

  嫌疑人称这批器材主要通过网络购买,供货方是北京一家地下电子厂。而试题答案也是通过网络辗转到他们手里,“绝大部分器材购买者都相信我们有确切的答案。”这批器材售价在300元至800元不等,连同试题答案最高卖到了3800元一套。

  南昌市公安局网监支队队长邓波告诉记者,利用无线电器材等进行考试舞弊的行为早有发生,但近3年来,他们查获的此类案件明显增多,作弊工具的技术越来越先进,“科技含量”也越来越高。

  面对舞弊工具 考生“爱恨交织”

  面对作弊器材的高科技化和强隐蔽性,不少考生难以抵制购买冲动。加上推销方式的网络化、间接化,将赌注押在高科技作弊器材上的考生越来越多。

  黄某是江西某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大四学生,2008年下半年多次赶场深圳、上海招聘会,未果而返。当他听说钢笔都能作弊,花钱就能买答案时,他说:“如果真有这样的钢笔多少钱我都买,考上国家公务员可就万事无忧了,花血本都很值啊”。

  黎某是江西某大学外国语学院的研究生,他告诉记者:“作弊器被吹得这么神奇,不少人蠢蠢欲动。我身边就有同学通过作弊器在英语考试中顺利过级。”

  采访对象中,90%的受访者都知道这些高科技舞弊方式。黎某积极备考国家公务员4个多月,仅报名相关培训班就花了500多元。尽管付出了时间和金钱,还不能保证通过,但他并不后悔。他认为,作弊器帮助一些考生轻松通过考试,有损于公平。

  有关部门和社会人士表示,使用高科技舞弊器材,通过不正当手段使得成功率高,严重破坏了社会公平竞争原则,损害了大多数人的利益。不仅对教育环境不利,更为严重的是败坏了社会风气。

  部门联手 组建防控责任网

  受社会竞争激烈、就业压力大、社会诚信建设滞后等因素影响,各类专业考试中高科技作弊行为呈现出团伙作弊,甚至跨地区作案的趋势。面对考试舞弊高科技化愈演愈烈,公安、教育考务等部门表示,考试作弊明显损害社会公平,扰乱社会环境,但打击起来似乎不那么容易。

  江西省教育厅高招办负责人认为,防范和打击舞弊需要社会各个部门齐抓共管,公安部门和信息部门应联合对作弊团伙围追堵截,学校应加强诚信教育,社会各部门也应重视诚信体系的建设。

  邓波认为,打击高科技舞弊,首先要从技术上突破,完善专业技术人员及监测设备配备,提高移动监测能力、信号干扰能力等。

  各职能部门联合组建防范打击舞弊责任网,是应对舞弊高科技化的必然途径。2008年11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公务员局下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公务员局关于加强防范和打击利用无线电设备及互联网在公务员录用考试中进行作弊活动的通知》。但是,由于当前法律上对于考试舞弊行为的处罚界定还不明确,在查处销售、贩卖舞弊器材时,往往以没收器材、拘留、教育为主,形成不了有效的威慑力。

  因此,如何由被动防范到主动预防,不给心存侥幸的考生和利欲熏心的不法分子留下漏洞,专家认为还需要各部门在联合分工、权责界定上进一步完善。 涂娟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