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翱翔计划”本月在全市高中海选尖子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北京“翱翔计划”本月在全市高中海选尖子生
2009年02月12日 09:43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讯(记者刘昊)去年春天成立的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学院,本月将开始选拔新一期“翱翔计划”学员。这项全国首个面向中学生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计划,改变了以往只从示范高中招募学员的做法,将从全市高中海选“尖子生”,学科领域也从去年的5个拓展为6个。

  去年,从全市68所示范高中选拔出的百余名优秀高一学生成为“翱翔计划”首期学员,他们师从高校教授和基地校学科教师,走进北大、清华、北理工等在京高校的近50个国家级、市级重点实验室,进行信息技术、生物、物理、化学和地理等方向的研修,享受“在科学家身边成长”的乐趣。

  今年,全市 300余所普通高中的优秀高一学生都将有机会参与选拔。68所示范高中每所可推荐5名学生,每所非示范高中可推荐1名学生参加选拔。2月27日以前,所有被推荐的“尖子生”必须提交自己对申请项目的学习规划和研究设想。他们经过初步筛选、专家面试等严格选拔环节之后,“超常者”将成为青少年科技创新学院“ 翱翔计划”中的一员。

  “翱翔计划”今年不仅扩招生源,学科领域也增加了数学领域,使该计划的学科领域达到6个。能够进入“翱翔计划”的学员,全部是在数、理、化、天、地、生等某一门类知识及人文社会知识上具有超越同龄人的较高水平。有关负责人表示,设立“翱翔计划”,就是突破现有模式为超常生特制学习计划,这实际上也是教育公平的表现。据了解,“翱翔计划”今年之所以扩招,就是为了让更多的高中生能有机会在科学家身边成长,让全市所有高一学生都公平地享有参与选拔的机会,不仅如此,如果非示范高中学生能够最终进入“翱翔计划”,那么他们也将在各自学校的学生群体中发挥带头作用,提高全市青少年进行研究性学习的兴趣和能力。

  为不加重学生的负担,“翱翔计划”课程纳入高中研究性学习课程,学员利用各校的研究性学习时间,到实验室或基地校进行学习,学员所获学分可抵算学生研究性学习的学分。本市还将为“翱翔计划”学员提供高招绿色通道,如果学员在重点实验室中学习优秀,被导师看重;或者是在研究项目中取得好的成绩,就将有可能通过保送或高校自主招生,免试或降分被高校录取。此外,新一期“翱翔计划”学员可以进入的高校重点实验室也有望扩大,所有在京高校除从事放射性、剧毒、病毒等危险性研究以外的重点实验室,都会逐步成为“翱翔计划”学员的课堂。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