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抄"寒假作业孰之过 期待寒假作业"变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赶""抄"寒假作业孰之过 期待寒假作业"变脸"
2009年02月12日 10:04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眼看寒假就要结束,一些中小学生也开始忙活自己一冬未碰的寒假作业了。最近几日,全国各地关于一些中小学生扎堆抄作业、狂补作业的报道屡见不鲜,而记者在百度“寒假作业”贴吧里发现近8000个帖子,不少孩子都在征集某某版本《寒假作业》的标准答案,或寻找大学生代写寒假作业,或者在抱怨寒假作业负担太重。

  “寒假作业造假不利于孩子的人格养成;此外,老师布置寒假作业也应该少而精,从而真正起到作用。”教育界专家建议说。

  开学在即学生“赶工”忙

  近日,记者在部分学生中调查发现,开学在即,不少中小学生忙于“赶工”,相当一部分还由家长“作陪”,以完成寒假作业。

  孩子就读于北京海淀区某重点中学的罗琼对记者表示,这几天晚上陪女儿小颜做作业都到半夜,导致第二天上班无精打采。上初二年级的小颜,共有四本寒假作业,每天一则日记,还要写两篇不少于500字的作文,抄写下学期600个英语单词。罗女士说,年前孩子先上绘画、围棋班,过年回老家呆了半个月,一晃快开学了,作业只完成很少一部分,这几天茶饭不思,只在埋头“赶”作业。

  “寒假应该让孩子好好放松,深入体验一下民俗,培养多方面的兴趣、爱好,太多的作业剥夺了孩子的快乐。”罗女士表示。

  面对寒假作业,许多中小学生除了在家长的陪伴下赶作业外,还“发明”了很多“奇招”:班级同学建QQ群,然后互相传答案;相约图书馆、快餐店等地方,互相抄作业;交流抄写技巧;网上发帖求各个版本的寒假作业答案;更有甚者,找枪手代写作业。

  记者在百度帖吧看到,不少大学生也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提供有偿代写服务,据说此项业务收入不菲。

  影响孩子人格养成

  对于开学前孩子扎堆“抄作业”的现象,不少家长忧心忡忡,面对孩子们通过电话、网络联系,抄作业的办法层出不穷,家长要管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一些家长表示,不管怎样抄作业都是对老师的一种欺骗,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有负面影响,这种风气不能助长。

  学生抄作业是中小学教育中的一个顽疾。尽管寒假作业是否能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还有待商榷,但是抄作业现象无疑是败坏了学风,形成了惰性,容易导致不劳而获思想的滋生蔓延。

  “中小学阶段,正是人格形成的重要时期,作业造假对人格养成的影响不容忽视。”心理专家王冠军表示,人的性格养成主要在于青少年时期,而中小学期间更是最关键的时段,作业造假会使得孩子的诚信观念淡薄,严重的会造成性格的扭曲发展。

  这种情况任其发展,显然也会导致成人后诚信危机。除弊当以早,作为人格之培养,一旦形成,就很难撼动。这就要求教师和家长加以引导和教化,加强孩子的诚信教育。

  “其实孩子作业造假是有客观原因的。”王冠军说,不合理的作业布置、缺乏沟通渠道都是原因。

  寒假期间,与孩子接触较多的是家长,给孩子营造学习氛围也是家长义不容辞的责任。教育心理专家徐晓虹老师提议,“春节期间,家长能不能少点时间去打麻将,少几天去串门,多陪孩子去逛逛书店、图书馆、和孩子一起在家多看看书写写作业。其实家长能不能指导孩子学习是一方面,尽量给孩子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对孩子的帮助更大。”

  在进入寒假不久,许多孩子就出现了晚上不睡,长时间看电视、上网,早晨不起床等生物钟失调现象。懂得教育的家长,往往在寒假中进行有效的亲子沟通,应该对孩子进行巧妙的引导,让其主动走入正常状态。家长不仅应该让孩子知道寒假作业的作用,还要帮助自主意识不强的孩子提高学习效率,尽量避免孩子赶作业、抄作业的行为发生。

  期待寒假作业“变脸”

  为什么孩子们会忙于赶作业、抄作业?老师布置的寒假作业过多、内容乏味等也是重要原因。

  许多中小学生在网上“晒”作业,其量之大无疑很惊人,抱怨之声也是不绝于耳。“寒假应该是快乐的,可我有一堆作业要做,还要上补习班,面对老师布置的作文《快乐的寒假》我真不知道怎么写?”一位初一的学生这样写道。

  现在大部分学校的寒假作业并没有跟上素质教育的步伐。许多学校布置给学生的寒假作业往往雷同现象严重,有的甚至搞起了题海战术,歪曲了寒假作业的原来目的。简单、重复的机械性劳动,如抄写多少遍等等,孩子对此自然会感到十分乏味。

  “寒假本来就是孩子们休息的时间,作业要更有个性才成。”一位资深教师说,个别教师布置寒假作业时主要考虑批改方便,而忽视了其中的趣味性、创造性,也是寒假作业完成质量不高的重要原因。

  专家建议,学校在加强对学生诚信教育的同时,要减少作业中简单的重复内容,增加作业的实践性、趣味性,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使作业达到应有的效果。

  不过,也有一些寒假作业让我们耳目一新。据媒体报道,济南市今年中小学推出特色作业,如与家长共同完成一件小发明、小制作;了解春节历史、习俗、诗词歌赋等;学习一项传统体育游戏项目,并与周围的小伙伴合作游戏等。郑州市不少学校根据校本课程的需要,给学生布置了各种各样独具特色的环保作业、民俗作业、实践作业等。这些“变了脸”的寒假作业,受到了学生及家长的普遍好评。

  因此,寒假作业如果能多些创新意识,多些孩子喜闻乐见的内容,让孩子在快乐中作业,在兴趣中度过寒假,既了解了传统文化,又得到社会实践,显然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素质,让孩子们不再视寒假作业为沉重的负担。记者 于忠宁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