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被新政忽悠 取消借读费能否医治乱收费顽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家长被新政忽悠 取消借读费能否医治乱收费顽疾?
2009年02月12日 10:10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规定新学期开始取消义务教育阶段的借读费,然而重庆市一些学校开学后,“借读费”却以其他名目出现,理由是无力承担非辖区户籍学生的费用。取消借读费,学校会不会拒收以农民工子弟为主体的借读生?教育乱收费是否又会找到新的繁殖土壤?许多人对此表现出了忧虑——

  近段时间来,关于取消“借读费”的新政曾令不少外地来渝打工的学生家长很是兴奋了一阵子。2月9日是重庆市500万中小学生新学期的第一天,不少家长告诉记者,自己被政策给忽悠了,“借读费”变成其他名目费用。看来,尽管义务教育阶段借读费已经正式取消,教育公平仍然任重而道远。

  “借读费”仅仅换了名称

  进城务工的王女士,在重庆南岸区七公里附近买了一套房子,孩子在南岸区学府路小学上五年级,原来每学期都交750元借读费。她原本想在孩子开学前把户口办好,但得知国家自2009年新学期取消义务教育阶段的借读费,所以也没着急办户口。没想到,昨天带孩子去学校报到时,还是要多交750元,只是收费名称变成了“捐资助学费”。“如果不交这750元,就不让娃娃报到。”她无奈地说。

  许多家长认为“借读费”只是换了个名称而已,感觉受骗了。

  2月3日,重庆市政府法制办发布消息称,新一轮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清理已结束,重庆正式取消和停止64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其中,就包括义务教育阶段杂费和借读费。

  重庆市政府法制办解释,有些收费项目比如借读费,原来是暂停收取,现在则是正式取消,“今后就不再有这个收费项目了。”市政府法制办一位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教育部门取消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有5项。从现在开始,重庆市民将不再缴纳以下5项费用:义务教育阶段的杂费、借读费;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费;普通话水平测试费中的国家普通话水平等级证书工本费;考试考务费中的高校保送生综合能力考试考务费。取消的这5项教育收费,预计每年将为家长省下 1.23亿元。

  据了解,今年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春季开学,重庆学校只能按规定收取作业本费、住宿费和服务性收费(服务性收费应自愿缴纳),学校其他各项代收费,包括教辅材料费、学具费、校服费、保险费、体检费等一律取消。

  然而,新学期开始,许多原来每年都交“借读费”的非辖区户籍学生家长发现,虽然这项费用取消了,却多出其他名目收费,有的美其名曰“捐资助学费”,费用并不比之前的“借读费”低多少。

  谁来承担借读生费用?

  重庆市教委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此前该市很多学校以借读费名义向学生收取的高额费用,实质为择校费、捐资助学费。他表示,小学和初中学生要坚持就近划片入学,家长要为子女择校只能去民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不能收取借读费,也不准招收择校生。

  据了解,多年来学校向借读生收取的借读费,并不是直接进入学校口袋,而是“收支两条线”,纳入预算外资金管理。一般来说,学校收取的借读费,将由上级部门返回60%给学校,由学校支配。

  应该说,借读费的存在,是有着现实的土壤的。在一定程度上,借读费解决了不少问题,诸如农民工子女上学难,城市学生跨区域入学等问题。在目前中国的教育现状中,借读费的存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的问题。

  然而,以借读费为由乱收费的问题并不少见,在一些地方还导致了腐败问题。越来越高的借读费,成了农民工子女入学的一道门槛。与城镇居民相比,本来不高的收入却要缴纳比他们还要高的借读费,这实际上在一定程度上将他们的子女拒之门外,这样他们就面临回乡甚至辍学的危险。此外,收取借读费,还会造成城乡之间师资力量等教育资源的失衡,有失教育公平。

  诸多问题的存在,使得“借读费”在2009年正式消失。

  但是,取消“借读费”也引来不少质疑。“不交借读费,学校会不会不收借读生了?”昨日,有家长提出疑问。他们认为,公立学校在有招生余额的情况下,愿意收下借读生,是因为借读费会返还给学校,如今借读费取消了,学校完全可以以生源满为理由,拒收借读生。

  “以前我们收的借读费返回部分,主要用于再资助本校内的困难学生。”昨日,重庆一小学校长称,借读费取消,对学校来说,的确没有什么动力接收借读生。该校长建议,取消借读费后,政府部门应加强学校投入。

  昨日,记者采访了重庆建设二小的学校负责人。这位负责人表示,义务教育按户籍所在地下拨学生教育人头费,本校有1/3学生是非辖区户籍学生,这部分学生教育部门是不拨钱的,如果不收取借读费或“捐资助学费”,学校将无力承担这1/3学生的费用。

  一些学校负责人表示,国家取消借读费是很好的政策,减轻家长的负担,作为学校也很拥护。但是国家没有配套政策,可能导致学校拒收“借读生”;如果硬要接收“借读生”,却没有资金支持,学校只有收“捐资助学费”来保障学校正常的运转。

  取消借读费只是一小步

  取消借读费,许多人拍手称快。但取消借读费,优质教育资源会不会离草根阶层越来越远?有些人对此表现出了忧虑。

  如果说以前收取借读费,还可以“挤”进好学校的话,那么,借读费的取消则把这一种可能也取消了。很多家长开始担心:如果公开的、被允许的可能性道路被完全封闭,上好学校就只得靠“关系”,但毕竟大多数人没有这种“关系”,那么送孩子进好学校就成了一大难题。

  也有人考虑,取消借读费,一些中小学的门可能会对农民工子弟关闭。农民工子弟本来入学难的问题,仍然没有解决。

  借读费取消了,那些打着“借读”旗号的择校费、赞助费能就此绝迹吗?义务教育借读费不收了,会不会收其他名目的费用?很多学校正是通过收取借读费的方式,将义务教育阶段的择校合理化。有专业人士认为,禁收借读费,或许会引发更大的择校热。而且并不能保证收费不以其他“捐资助学”的名目出现,那样费用可能会更大。

  “少了明的门槛,是不是还会产生暗的门槛?想进优质学校的人那么多,会不会出现暗箱操作?”这是一部分家长的心声。“择校费”曾经披着“借读费”的外衣,畅行了很多年,如今褪去了这层外衣,择校的行为却是禁止不了的。“好的学校谁不想进呢?”家长们望子成龙、盼女成凤的心情也是人之常情。借读费的取消,却使这个梦也有些遥远了。而“暗箱操作”的背后,不止是家长们失望的脸,可能还会弥漫一股腐败的气息。原本要解决的教育乱收费问题,可能很快就会找到新的繁殖土壤。

  此间有关专家指出,在推进教育机会均等的过程中,单纯的减免借读费还仅仅是开始,最重要的是要推动我国义务教育制度的改革,建立和完善义务教育经费财政保障机制,加大政府转移支付的力度,助推我国义务教育建设。只有这样,才能解决“借读费”、“择校费”的问题。否则,如果“一刀切”,用行政手段免除百姓负担重的“借读费”,只会变成百姓口中的“换汤不换药”。记者 李国 实习生 刘涛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