择校热的冷思考:水平整体提升 家长好中择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择校热的冷思考:水平整体提升 家长好中择优
2009年02月12日 14:18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牛年春节过后,择校悄然升温,成为许多家长的热门话题。家住市中心的蒋先生年前就为将要升初中的儿子到处打听能够选择的学校,并从网上拉了一份学校名录。他说:“已经让孩子上了一所好的小学,上初中要搞‘连续剧’,最好能找到一所与孩子已有特长接轨的好初中。”蒋先生的择校想法在家长中颇有代表性。连日来,本报编辑部就接到不少家长来信来电,咨询学校或者诉说择校的烦恼。

  记者调查后发现,困扰了家长多年的择校热,实际上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人们对发展优质教育和推进教育公平的进一步期盼。

  进入2009年,某民办初中的校长接到要求提供择校帮助的“请求”,已经达到两位数,有的甚至提早整整一年发出了“求援”信号。

  择校热,无需动员。从幼儿园到小学,再到初中,几乎覆盖学前教育与义务教育阶段。

  不过,一些相关权威人士也冷静地表示,延续至今的择校热,尽管在择校行为上没有多大区别,但择校的内涵与外延及其社会的理解度都在发生着变化。有人认为,过去择校热等同于“开后门”,是个贬义词,可如今随着大量民办教育机构的产生,择校却渐渐成了一个中性词。一位圈内人士甚至指出,择校热是一个匹配教育内在供求关系的重要元素,作为一种挥之不去的社会现象,更需要以平和的态度理性地看待,并从中找准社会需求,以加速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

  一个新建小区住宅楼7楼的两家住户,今年各有一个上小学与初中的女孩。701室的户主对702室的邻居充满羡慕:“我们当年帮孩子选小学是‘差中选好’,你们现在是‘好中选优’,可以对学校挑挑拣拣了。”

  从“差中选好”到“好中择优”,择校热折射的不同风景,实际上反映出近年来教育的发展轨迹。据不完全统计,本市近年来投入数百亿元,对中小学实施“薄弱学校改造工程”、“初中建设工程”、“校舍达标建设工程”等,经过几轮更新,学校的教育设施发生了基础性变化,中心城区与郊区学校的硬件差距明显缩小。“水涨船高”式的中小学办学水平提高,夯实了优质教育的“底盘”,也使择校从原来优质教育资源短缺的“饥渴”,向优质教育资源相对富裕的“ 选择”转变。

  如果说,过去择校基本上是在民办小学和初中之间进行的,那么现在一些公办小学和初中却更多地受到了追捧,尽管这些公办学校并不属于政策允许可供择校的范围。每年招生季节,静安区的一师附小、一中心小学,徐汇区的汇师小学、高安路一小,虹口区的三中心小学、四中心小学,闸北区的实验小学,卢湾区的一中心小学等都成为大热门。由于公办小学实施的是“就近入学”的招生办法,一些家长便通过购买与其对口的住宅,使孩子能顺利进入优质小学。

  此外,记者也发现,择校的主体已经由原来的本市户籍生,扩大到外来从业人员子女,尤其是一些经济条件较好的外来从业人员家庭,纷纷把眼光投向优质学校,从而形成了新的择校群。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