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取消借读费亟待配套措施 秋季将迎"转学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武汉取消借读费亟待配套措施 秋季将迎"转学潮"
2009年02月12日 15:22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春开学,武昌区梨园小学转入22名学生,除了7人为区内学生正常转学外,其余学生均为来自监利、宜昌等地市来汉务工人员的子女。“取消初中、小学借读费后,春季开学从农村转入梨园小学的农民工子女人数,和去年同期并无明显增加。”校长林瑛说:“春季是一个学年的下学期,而转学一般会选择在上学期。今年秋季入学时,可能会有大量农民工子女来汉借读。”昨日,记者采访了多位中小学校长,他们基本上认同林校长的预测。

  春季转学波澜不惊

  刘佳璇是一名来自宜昌市的小学生,上学期她在洪山区一所小学读二年级。春季开学,她转入梨园小学。刘佳璇的母亲说,以前孩子每学期都要交数百元的借读费,这学期终于可以不交了。

  记者发现,取消借读费,不仅为农民工子女重新择校提供了便利,也为他们从农村转入城市学校多开了一道门,尽管进入这扇门的农民工子女目前还不是很多。“ 截至昨日,学校新转入10名学生,其中3人为农民工子女,和去年同期没有差异。”江汉区万松园小学一位负责人说,武汉市正式取消借读费的消息2月6日才公布,距离开学非常近,很多农民工来不及为孩子办理转学手续。

  江汉区北湖小学校长单凌燕说,本学期该校转入15人,全部为武汉市中心城区学生。

  部分学校经费吃紧

  “取消借读费,对学校来说预算外收入减少了一大截。”汉口一位小学校长说,国家取消借读费是很好的政策,学校很拥护。但是,如果没有相应的补助措施出台,学校将面临一定的困难。

  这位校长说,该校聘用了多名代课老师。此前,收取一定的借读费,可弥补聘请代课老师所需的经费,取消借读费后,学校经费出现缺口。

  一位小学校长说,若上级部门不增加划拨教育经费,学校可能就会“动脑筋”:如减少普通班数量,增加日托班或小班数量,以此增收一些费用。

  据介绍,近几年,武汉市每年开放数百所公办初中、小学,免收借读费接纳农民工子女,财政部门每年按每生500元和300元的标准,为学校划拨办公经费。没有对农民工子女开放的学校,则可收借读费,小学每生每学期400元,初中600元。

  降低门槛,更要敞开大门

  “取消借读费是降低了入学门槛,但我担心,一些中小学可能把面向农民工子女的这个门关起来。”来自恩施农村的刘先生担心:以前交借读费,孩子有机会到好学校就读,现在取消借读费,这些好学校是否会以种种借口,拒绝接收农民工子女?

  也有家长担心,虽然武汉市实行就近入学,但取消借读费后,如果中心城区学生流动加剧,好学校学生满员,农民工子女岂不是只能到相对薄弱的学校就读?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